車試
Nov 02, 2021

五分之一的微邂逅 ─ Peugeot 208 Active試駕

近期有關注台灣有關Peugeot 208消息的朋友,總代理寶嘉聯合辦了場獨特的208登記抽籤購車專案,讓我們原以為沒有機會試駕到208,沒想到寶嘉聯合短暫保留了一輛208作為媒體試駕與公務用,讓我們在208短期內不會引進的情況下,還是有機會試駕一番。

其實在2019年底展開的2020台北車展中,208就與2008同步在台灣亮相,不過最終僅有2008正式引進台灣,經過長時間的評估後,Peugeot原廠依然並未放行208到台灣販售,那為何還會有前陣子的抽籤購車專案呢?原因就是車廠在評估新車是否導入時,有時會引進少數車輛做為測試與市場調查使用,因此,寶嘉聯合也就引進了五輛不同等級的208到台灣,並在短期內原廠仍不會放行下,將其中四輛以登記抽籤的方式販售。

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日前以獨特的抽籤購車專案,將當初引進用來作為產品規劃、評估與認證的極少量208釋出。
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日前以獨特的抽籤購車專案,將當初引進用來作為產品規劃、評估與認證的極少量208釋出。

其實自最新的208車系在國外發表以來,我們就很期待它的引進,畢竟20X與30X可說是Peugeot最具代表性的兩大車系,歷來以絕佳操控性,圈粉無數,加上全新208的外型又格外亮眼,自然更是期盼能看見實車與試駕,結果208在2019年底在台亮相後,幾經評估,法國原廠仍未同意將208導入台灣引進,所以這次的試駕更顯得十分難得。

新208在外觀上的霸氣,不輸高性能鋼砲。
新208在外觀上的霸氣,不輸高性能鋼砲。

全新208在外觀上,全面採用Peugeot最新的家族設計語彙,較前一代肌肉感大幅提升,即便是常規車型,都有著類似性能鋼砲的運動感,尤其是略為外擴的後葉子板,以及渾圓的車尾線條,在當前台灣車壇放眼望去,在眾多掀背車中,大概就只有GR Yaris的整體霸氣可以贏過208;同時208依舊留有Peugeot的仿生元素,頭尾燈內都採三道類獅爪樣貌,車頭兩側的獠牙日行燈,更是讓人難以忽略它的存在。

新208的車尾設計獨樹一格,渾厚肌肉感在眾多掀背車中,大概僅輸給話題十足的GR Yaris。
新208的車尾設計獨樹一格,渾厚肌肉感在眾多掀背車中,大概僅輸給話題十足的GR Yaris。

進到車內,本次試駕的208,是較低階的Active車型,以黑色為主要基調,配置歐洲掀背車常見的素色織布座椅,不過椅面則採類百葉窗樣式,增加乘坐的散熱效果,並在車門上以類碳纖飾板與橘黑相間之烤漆飾條點綴,並且採廣獲好評的Peugeot i-Cockpit®駕駛導向操作介面,略偏向駕駛的的中控台設計,操作起來並不需要太多時間學習適應,同時在把空調介面也整合入多功能系統後,中控台下方就騰出了較多的置物空間,放置手機等隨身物品,相當方便。空間表現以此級距來說算是中規中矩,乘坐四名成人都還算充裕,只是受限車輛造型,厚實的C柱與較小的後車窗,會給後座乘客視覺上較大的壓迫感,同時也會造成駕駛較大的後方死角,當車輛須要迴轉或倒車時,需要特別留意後方來車,是比較明顯的缺點。

新208的空間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但巨大的C柱頗有壓迫感,也讓兩側後方死角相當明顯。
新208的空間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但巨大的C柱頗有壓迫感,也讓兩側後方死角相當明顯。

動力系統部分,台灣僅有的五輛208,都是搭載1.2升的PureTech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100bhp/5,500rpm,最大扭力為205Nm/1,750rpm,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國外另有130bhp的規格版本;實際試駕,剛起步時還是會有些微的渦輪遲滯現象,第一步的力道稍為輕了些,須將轉速拉至最大扭力輸出點後,力道就會明顯增強許多,而且只要將轉速維持在好球帶中,力量算是蠻充裕的,因此再加速的動力飽滿度會比剛起步時好很多,加上變速系統共有8個檔位,中後段的動力銜接頗為順暢,以一款以代步為主要訴求的掀背車來說,動力算是夠用的了。

至於在操控部分,俐落的身手,完全延續了一貫地優良血統,懸吊設定軟硬適中且紮實,Peugeot一向不會為了操控而把懸吊調得硬梆梆,而是帶著非常好的Q度,既可以維持支撐性,也可兼顧舒適,必較特別的是,全新的轉向系統,在高低車速、以及轉動方向盤的瞬間力道不同時的輔助力道會有明顯不同,一般現今的動力補助轉向系統,會跟著車速改變輔助力道並不稀奇,但208在當車輛在低速時,瞬間加大轉動方向盤的力道時,轉向手感也會瞬間加重,似乎是為了避免方向盤過輕,而造成過度轉向,這種來自電子系統的輔助力道改變,有點不太線性,反而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到後來其實是越開越順手,只可惜目前台灣仍未有新的引進計畫,其實當新208在歐洲發表時,我們就已經相當擔心他可能真的不會引進,一是其在歐洲的入門價要超過15,000歐元,而且大家都知道歐洲的入門車,是真的配備非常陽春,要配到如本次試駕車的配備水準,約莫都要20,000歐元左右,引進後的價格帶肯定會比同級車都高,而先前的抽籤購車專案中,Active車型就要86.9萬,另外在台販售最高規格的GT Line甚至要賣到112.9萬,就算Peugeot願意常態引進,可以略為壓低價格,但也低不到哪裡去,競爭力必然受到影響;二是小型掀背車市場的確在萎縮中,都被CUV給侵蝕,在種種考量下,208無法常態引進,也不會太令人感到意外,至此我們也只能為此感到有些可惜罷了,不過幸好我們還有機會試駕到這全台最稀有的小型掀背車,也只能繼續期盼Peugeot原廠有放行的那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