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05, 2019

【車勢星聞】回憶「被踹下樓梯的那天」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群眾遭警暴力對待

「2019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以「黑暗告白」為主軸,展期間播映的《被踹下樓梯的那天》(The People on the Steps),以2017年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unya)舉辦獨立公投民眾遭警方暴力相待為開端,並於事隔一年後,再度訪問當事民眾,還原當時現場發生狀況。

本片導演法蘭西斯柯•艾斯科巴諾(Francesc Escribano)與喬迪•特拉(Jordi Fusté)以一則45秒警察對民眾拳打腳踢的影片為基礎,一一採訪當年的受暴者。科技的進步,讓事實無法隨著上位者的說詞而被掩藏,當年流出的影片一步步被拼湊成「真相」。

片中記錄2017年10月1日,西班牙國家警察、國民警衛隊與參加獨立公投的人民發生了衝突,手無寸鐵的百姓被全副武裝的警察又打又踹,甚至拉扯頭髮、性騷擾等,但這起事件被政府宣稱為警察只想沒收投票箱,且表現專業得體。片中強調也許討論聲量會隨著時間而淡去,但一樣的事件卻不斷在各個不同地區上演,民眾期望政府能傾聽人民的心聲,尊重多數民眾選擇的結果,這也是他們唯一的訴求。

「2019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影展 - 臺中場次將於2019年12月13日至12月15日,於台中市政府集會堂舉辦。影展開放民眾免費入場觀影,惟需事先索票,線上索票連結請洽官方網站:https://ptsfestival.kktix.cc/events/2019input

資料、照片提供/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