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20, 2023

【車勢星聞】巴奈首張台語專輯《夜婆》醞釀超過十年,哼唱傳統女性認份與忠誠

出道超過30年的原住民歌手巴奈,發行個人首張台語專輯《夜婆》,攜手柯智豪操刀助陣,透過8項借物,隱喻舊時代台灣女性的認分與美麗哀愁。
【車勢星聞】巴奈首張台語專輯《夜婆》醞釀超過十年,哼唱傳統女性認份與忠誠。(圖:錦川音樂提供)
【車勢星聞】巴奈首張台語專輯《夜婆》醞釀超過十年,哼唱傳統女性認份與忠誠。(圖:錦川音樂提供)

對於醞釀超過十年的《夜婆》專輯問世,巴奈提到:「專輯裡的歌曲已經陪伴我的生命走過許多地方,現在終於能以完整姿態跟大家分享,我已經迫不及待叫柯智豪寫新歌,趕快來錄下一張。」《夜婆》專輯,藉由巴奈富有生命力的嗓音,哼唱舊時代下女性風景,從首波釋出的同名單曲〈夜婆〉,以蝙蝠闡述不可見光的感情外,還把穿山甲、稻草人、牛犁等譜成歌,形塑台灣早期農村女人,早晨出門下田工作,日落回家打點家裡的生活樣貌,柯智豪表示:「我跟巴奈有許多相似的兒時回憶,從她的聲音裡,帶領我們重回那個單純年代。」把台語視為母語的巴奈,對於柯智豪的創作也給予高度肯定,不僅能從台語字詞感受深刻文化意境,甚至還從中了解隱晦的語言,她提到:「專輯有首歌〈入漿〉,表面上在講稻穗結果的過程,實際上在講女人因為男人注入白色汁液之後,收起美貌的認份與忠誠。」富有情色意味的歌詞入歌,更顯《夜婆》專輯的成人韻味。巴奈也預告2024將陸續募集許多店家,繼續造訪台灣各地歌唱,同時還會在2023年12月30日攜手柔米南下高雄舉辦「夜婆和鎮妹的故事」音樂分享會,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