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Oct 31, 2023

3M呼籲STEM人才短缺狀況應受重視

根據2023年度3M科學狀態指數(State of Science Index)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普遍最關心的科學議題是:「永續發展」與「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人力問題」。全球97%的人認為如果支持科學,能在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上取得積極成果。

而全球94% 的人都認為學校應該為學生提供有關氣候變遷的教育,並將其作為科學課程的核心部分。且根據調查顯示,我們目前的確面臨STEM人力短缺的狀況」,全球94% 的人一致認為各職場需要更多專業技術人員投入,而且是迫切需要

3M長期致力科學賦能「循環經濟」( Science for Circular )、「氣候」( Science for Climate )、「社區」( Science for Community )等三大永續面向。其中在「氣候」部分,繼3M上個月於紐約氣候週公布水資源正效益前導計畫直接空氣捕捉技術,闡述了如何運用科學技術推動氣候創新及改善自身的營運碳足跡之後,3M再將永續視角聚焦於「社區」面向,也就是下一代STEM人才的培育

3M在全球各地皆透過不同型態的作法來支持STEM教育,並於2025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衡量標準具體作出承諾 : 在全世界貢獻300,000 個工時,進行以專業技能為基礎的志工服務,用來改善生活並協助解決社會最嚴峻的挑戰。

為了達到300,000 小時,3M正在擴展「3M 影響力計畫 ( 3M Impact program ) 」,鼓勵員工利用其專業技能、經驗和精力為全球社區帶來改變,同時培養領導力、問題解決能力和人際溝通能力技能。3M也承諾要為代表性不足群體(underrepresented group ) 創造 500 萬個獨特的 STEM 和技能產業學習體驗,從而促進經濟公平。

在台灣,3M以「推動STEM教育普及化」為最主要的CSR行動,自2020年起,3M陸續透過線上與線下不同的方式,至今已為上千位都會及偏鄉的學齡孩童,創造了許多寶貴的科學啟蒙機會;自2021年「點亮偏鄉智多星」計畫實行起,前後去到台東長濱、屏東丹林部落、南投信義鄉等地,優先投注資源缺乏的偏鄉地區學童,提供3M品牌自身核心能力相關的資源,如供應生活科技產品、分享科學教育知識等等,尤其經過3M志工每次不斷優化的科學實驗及互動關卡設計,更成功地激發起孩子們對於科學的興趣與好奇,為啟蒙未來下一代STEM人才種下希望之苗。今年5月,3M讓代表性不足群體underrepresented group )增加持續接觸科學的機會,因此將本計畫從「3M走出去」將科學帶入偏鄉,延伸為「走進3M」,讓那些已經被點燃科學熱忱的偏鄉孩子們,親自來到3M看看,科學是如何被實際應用在產業中,也同時呼應3M全球「Equity in Action」活動,邀請台東縣長濱鄉寧埔國小的師生組團進行校外參訪,前往桃園楊梅的3M台灣客戶技術中心,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科學之旅。當天由283M志工為遠道而來的學童,介紹3M台灣客戶技術中心的綠建築設計,並學習其中節能的科學原理,接著就以小組的形式開始體驗志工精心設計的多樣化趣味關卡,包括「防墜落裝置」、「隧道反光體驗」、「隔熱紙節能」和「水下煙火實驗」等,透過闖關活動,讓學童不僅加深對科學的認識,同時也實際體認到科學將能為眾人生活帶來正面影響力。

在美國,3MDiscovery Education合作開辦 3M青年科學家競賽( 3M Young Scientist Challenge )便行之有年,參賽者根據其創新思維、STEM 應用、對科學的熱情、研究展示演講技巧,和激勵他人的能力等等接受評委審核,決賽入圍者將與一名 3M 科學家配對,這位科學家通常會花上一整個夏天對他們進行一對一的指導和合作,將他們的想法從概念轉變為原型。競賽歷屆參加者則以校友制形成科學家網絡,分享經驗並幫助更年輕的科學家們實踐創意、促進STEM創新。( 欲知更多資訊請至Young Scientist Lab )

 3M品牌之所以屹立百年,基於科學創新不斷,並因著全球各地擁有營運據點的優勢,貫徹跨文化團隊間的國際合作,才能達成全球研發創新不日落,持續為改善人類生活作出貢獻。在這個亟需各界為永續解方貢獻己才的時代,我們認為STEM人才培育更是重中之重,期待藉分享永續觀點之際拋磚引玉,攜手共同為STEM教育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