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an 05, 2022

【車勢星聞】《小緯回來過,在他離開之後》揭社會安全網破口

新銳導演龔秋蓉自編、自導公視人生劇展《小緯回來過,在他離開之後》(《小緯》),探討青少年與家庭連結的社會安全網問題,邀來演員張翰、陳雪甄、楊宗樺、劉敬、胡智強主演。
【車勢星聞】《小緯回來過,在他離開之後》主要演員(左起)楊宗樺、陳雪甄、張翰。(圖:公視提供)
【車勢星聞】《小緯回來過,在他離開之後》主要演員(左起)楊宗樺、陳雪甄、張翰。(圖:公視提供)

《小緯》細膩刻劃青少年與家庭連結及同儕相處真實樣貌,故事描述一個高中生小緯失蹤後,離婚的夫妻開始找尋兒子下落;憑藉一張小緯受傷的照片,夫妻找到了背負祕密的少年王浩,也循著線索,一步步發現孩子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張翰飾演個性平和的補習班教師「尚仁」,與陳雪甄飾演離婚夫妻,兩人有多場對手戲。陳雪甄劇中是保險業務員「劉娟」,劇末一場與前夫、學校老師交談後,她心繫孩子泣訴的獨白戲,令人心疼,她表示,在家準備這場戲時就常哭到無法停止。目前仍就讀研究所的年輕演員楊宗樺認為劇中演繹的青少年「表面上說沒事,其實都有事」、「幽微的狀態一直沒有被看見」,到最後自殘也傷害別人。他也提到現在青少年「即使在物質上很豐富,但還是會有這樣的人出現」。楊宗樺劇中與劉敬是射箭隊員,兩人開拍前曾接受一個月的訓練,楊宗樺還要練習伏地挺身,他形容「射箭用的肌肉跟平常不同,如果沒練會擔心跟一旁真的選手相差太遠」,最後劇組讓他們使用女子選手的弓「不然真的拉不滿」。《小緯回來過,在他離開之後》2022年1月9日公視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