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28, 2021

【車勢星聞】庹宗華、王琄主演《無常日常》揭失智症患者家庭日常

新銳導演李兆文自編、自導公視人生劇展《無常日常》,並融合特攝片奇幻元素打造全新作品,邀請庹宗華、王琄,陳加恩、牧森主演。
【車勢星聞】公視人生劇展《無常日常》主要演員(左起)王琄、陳加恩、庹宗華。(圖:公視提供)
【車勢星聞】公視人生劇展《無常日常》主要演員(左起)王琄、陳加恩、庹宗華。(圖:公視提供)

導演李兆文挑戰第一次長片拍攝,他表示,故事發想自朋友照顧失智患者說的一句話「我怕的不是她把我當成陌生人,而是漸漸地我把他當成陌生人」,因此有了拍攝失智題材的想法,並將主題著重在忘、記、愛三個元素,從劇中女兒、年輕照顧者視角出發,他說「一家人如何把無常活成了日常」。王琄形容,「知道能跟庹哥工作 像是夢幻名單,完成演員願望清單中的其中一個」,庹宗華也盛讚王琄是劇中的支撐。兩人在《無常日常》分飾夫妻,也共同面對因地震喪子的傷口,而王琄更是需要被照顧的失智症者。戲外,王琄的父親臨終前也有失智狀況,讓她很能同理照顧者立場。她提及當初面對父親記憶一點一點失去「其實是難受、不舒服的」,也將失智者「眼神常是一片空,你看著他時候好像吸不到空氣」的神態帶進劇中。開拍前,導演與王琄、陳加恩她們倆聊到「失智」的狀態,王琄一句「我不知道」的回應,瞬間讓兩人泛淚,陳加恩說「因為太真實了,立刻接收到最接近失智症的樣子」。王琄也提到,照顧者常需要顧及老人家的自尊,「失智者不是傻 ,他們其實都知道事情, 不能讓他們沒面子」,也說「很多到後來都是很辛苦的」。庹宗華身邊沒有失智症者,但他也認為「周圍的人可能是辛苦的,但(失智者)他自己可能是幸福的,快樂不快樂他都忘記了」,也打趣說「年紀大了,也許這是某種幸福」。而庹宗華一場一鏡到底拍攝,坐在床邊打開收藏兒子小物的鐵盒回憶往事的戲,也展現「三秒落淚」的功力;另場與王琄回到震災後老家,指著昔時兒子書桌位子,心情落寞的爆淚戲,都令劇組折服於他的演技,直呼「庹哥太強大」。在茶敘上提及拍攝時導演的要求,王琄說「我們要的不是過關,而是更符合角色人物的狀態」。公視人生劇展《無常日常》將於2022年1月2日晚間10時公視首播。

【車勢星聞】公視人生劇展《無常日常》(左起)演員庹宗華、王琄、導演李兆文、演員陳加恩、牧森。(圖:公視提供)
【車勢星聞】公視人生劇展《無常日常》(左起)演員庹宗華、王琄、導演李兆文、演員陳加恩、牧森。(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