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Oct 01, 2021

【車勢星聞】《丞相,起風了》大玩時事哏,10/1-3城市舞台首演

全民大劇團新作《丞相,起風了》劇情大玩時事哏及網路發燒話題,甚至邀請到知名導演柯一正特別演出,劇中揭密網軍慣用的操作手段,都會演變成網路霸凌。
【車勢星聞】《丞相,起風了》男、女主角凱爾及夏于喬在劇中為了大權明爭暗鬥。(圖:全民大劇團提供)
【車勢星聞】《丞相,起風了》男、女主角凱爾及夏于喬在劇中為了大權明爭暗鬥。(圖:全民大劇團提供)

《丞相,起風了》劇名取自網路PTT用語,趣味描述網路主流意見(網路風向)的改變。編導謝念祖說:「希望透過有趣的劇場,讓觀眾知道這個社會是真的有網軍!如果大家在網路遊逛,心中會有『這是網軍嗎?』的想法,這齣戲就成功了!」編導也透露這次劇情會加入許多時事,像是「華南市場會場嗆林昶佐」、「四叉貓自費檢驗疫苗」、「翁立友開記者會」、「富王鴨肉飯事件」等,這些被網路炒熱的話題,讓觀眾更能感受網路聲量對真實社會的影響力。而整體舞台的呈現,也會模擬網軍作戰的氛圍:數據的傳輸、網路文字的多數暴力、戰鬥時的緊張,讓觀眾彷彿置身事件當中。這齣戲主題嚴肅,但呈現卻是笑料滿點。故事以湯志偉飾演的富二代,成立網軍公司為起頭,夏于喬和劇場演員 凱爾飾演的男女主角,一個是公司的CEO,一個是CTO,為了公司大權明爭暗鬥。湯志偉自從在劇團合作的《最後一封情書》中穿蓬蓬裙跳芭蕾舞後,就開啟他的厚臉皮的開關,這次在劇中分飾三個角色,被導演笑說「完全沒有視帝的包袱」;于喬表示自己首次演出舞台劇喜劇,竟還是擔綱女主角,心情十分的緊張,劇中她飾演千面女郎,靠頭腦和外貌行騙頂層社會,「她是一家麵攤的女兒,但對外她卻自稱自己是海歸子女,講話會故意有點ABC,但回家面對媽媽時,講話就會非常Local。」于喬說希望大家能看到兩種不同樣貌的于喬。脫口秀演員龍龍(林千聿)表示自己在劇中是「甘草人物」專責搞笑橋段,角色也彷彿量身訂做:「她在劇中是辦公室小妹,兼職脫口秀助理寫手,我覺得很真實!因為我以前也是白天去打工,晚上再去劇團。」時常有舞台劇作品的Albee范乙霏,此次飾演女團團長,與新生代演員 劉樸等其他五位成員,組成「SOUL」女子團體,戲劇開場甚至會熱舞團隊主題曲「Cyber warrior」。Albee笑說壓力很大:「因為除了我之外的團員們,都是舞蹈系畢業的,所以我自己必須更加努力跟上進度,我們常常預定四個小時的練習時間,最後都是兩個小時就結束,大家真的太厲害! 」她表示在睡前都會做「冥想練習」,讓整個歌曲和舞蹈在腦中播放兩次,也因為這次的演出,能夠一圓Albee想要成為女團成員的願望。《丞相,起風了》此劇本來首演在六月,卻因為疫情升溫而延期,本週五演出前夕遇到劇場梅花座解禁,演員們開心鼓勵觀眾進場看戲。10/1-3城市舞台首演,實體票券可至Opentix購買,10/2晚場直播票券可至KKTIX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