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23, 2020

Suzuki Swift Sport Hybrid四月英國開賣!馬力調降,零百加速慢一秒!

才在不久前宣布在台灣暫停販售的Suzuki Swift Sport,一如外傳導入48V輕油電動力系統,並且預計在4月於英國率先開賣!

隨著各地區環保法規日益嚴苛,各車廠相繼推出因應對策,目前最普遍的模式就是導入48V輕油電動力系統。而Suzuki當家Swift Sport,自2019年就陸續於多個地區國家停售,包括台灣也在2019年底放出消息,並也在2020年初完售,當時外界就認為,Suzuki是為了因應環保法規,更換新動力系統所做出的政策,如今搭載48V輕油電動力系統的Swift Sport Hybrid正式亮相,而英國也會搶在日本之前,在4月16日就開始販售。

在最受關注的動力系統部分,Swift Sport Hybrid搭載一具排氣量1373c.c.、原廠代號K14D之Boosterjet渦輪增壓引擎,與輸出功率10.0Kw 之ISG整合式發電機,以及48V鋰電池所組成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換裝此動力系統,最大的目的就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與油耗,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部分,以WLTP標準,行駛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自135克下降到127克,而平均油耗則降低了6%,為50.1mpg〈5.7L/100km〉。

而該系統之所以能提升整體效能,是因為當車速低於50mph(80km / h)時,會利用離合器切開電動馬達,降低負載,若當車速再低於10mph,則會讓引擎熄火,改由電動馬達負責低速時的電力與動能運行。

在二氧化碳排放與油耗降低下,最大馬力也降低了12ps,自140ps調整至128ps,但最大扭力則是增加了5Nm,至235Nm,並可在2000~3500rpm之間輸出,變速系統在英國市場則是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也因為增加了電池與發電機配置,雖然整套系統仍加重量壓至15kg,但車重還是增加至1025kg。使得原本空重1000kg以內的優勢不再,也使得0-100km/h加速成績自原本的8.1秒退步整整一秒為9.1秒,極速則是維持210km/h。

除了動力系統改變,即將英國開始販售的2020年式Swift Sport Hybrid在安全配備上也有增進,包括原有的:包括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AFDS前方偵測警示系統、DSBS雙感知煞車輔助LDWS車道偏移警示、LDPS車道偏移輔助、疲勞警示、HBA遠光燈輔助系統、VSW車身偏移指示等系統外,再增加RCTA後方交通警示系統、交通標誌識別與BSW盲點偵測系統等配備。自2006年以來,英國Swift Sport總銷售量為14,000輛,而全新2020年在英國的年度銷售目標是1500輛以上,將會在日本Sagara工廠製造;由於首波更換動力的日規版本,左駕版還未亮相,Taiwan Suzuki也未多作回應,所以台灣要再次引進,可就再等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