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20, 2020

Volvo Cars呼籲聯合國敦促各國透過立法與基礎建設,強化改善道路交通安全能量!

Volvo Cars可說是世界上最致力於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的車廠,除了不斷強化車輛本身安全性,長期以來更投入交通事故的研究與改善,為此,Volvo Cars向聯合國以及全球各國政府之交通監理單位提出呼籲,希望能夠共同改善已開發與開發中地區在道路交通安全上的巨大差距,儘管過去幾十年來全球整體交通安全已漸獲提升與改善,但已開發地區與開發中地區的落差仍然十分巨大!

每年,全球約有135萬人在交通事故中喪生,這代表各界必須採取具體行動來改善,而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數據顯示,開發中地區的交通事故死亡風險是已開發國家的三倍以上。

關於改善全球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礎,Volvo Cars認為各國應該透過導入與執行使用前後座安全帶的相關法規,來促進安全帶的使用率;並且透過基本道路基礎建設,將弱勢用路者與機動車輛有效分流,以降低事故發生率。

Volvo Cars提出呼籲各界應積極採取行動的同時,由瑞典與世界衛生組織所主辦的第三屆全球道路安全部長級會議,將於斯德哥爾摩舉行,將會有80多個聯合國成員國代表參與,將共同討論至2030年與未來的全球交道路交通安全戰略方向。

Volvo Cars長期投入交通事故的研究。
Volvo Cars長期投入交通事故的研究。
Volvo Cars安全中心負責人Malin Ekholm。
Volvo Cars安全中心負責人Malin Ekholm。

Volvo Cars安全中心負責人Malin Ekholm表示:「根據全球統計數據顯示,道路交通安全存在嚴重不對等現象,需要透過技術面,以及建立與強化全球安全文化,來彌補與解決這些安全上的漏洞。同時,必須了解安全帶使用方法的改變,並於基礎建設上改善容易受到危害之用路者、行人與騎士的安全。」
文前提到Volvo Cars長期致力於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憑藉著豐富的安全知識為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做出貢獻,其於2019年啟動一座開放式數據庫,包含了數十年來對於道路交通安全相關的研究,可提供全球各單位參考。

安全帶是所有車輛安全防護的根基。
安全帶是所有車輛安全防護的根基。
Volvo Cars於1959年推出三點式安全帶,對車輛安全防護具有重大貢獻。
Volvo Cars於1959年推出三點式安全帶,對車輛安全防護具有重大貢獻。

而除了大數據外,現代化的三點式安全帶便是由Volvo Cars於1959年所開發的,是汽車安全防護中最重要的一項設施,沒有它,其他再先進的技術與安全科技都會因此無效,如果無法將人員有效固定在座位上,即車輛便有自動煞停輔助等能力,防護效果同樣會大大地降低,同時,兒童乘坐裝置也是如此,可有效保護不同身材的兒童。

兒童乘坐裝置可有效提升兒童乘車安全。
兒童乘坐裝置可有效提升兒童乘車安全。

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僅有105個國家的安全帶使用法規涵蓋前座與後座成員,因此,Volvo Cars呼籲聯合國敦促全球各地的立法機關修訂與執行安全帶使用的相關法規,必須涵蓋車輛中的所有乘客。

藉由更明確地交通基礎建設與人車分流設施,將可大幅提升道路交通安全。
藉由更明確地交通基礎建設與人車分流設施,將可大幅提升道路交通安全。

除了落實使用安全帶,在全球因交通事故身亡的人數中,有超過一半是行人、自行車與機車騎士,因此,Volvo Cars也建議聯合國成員,將道路安全的另一個重點放在強化界定行人與車輛的分流上,以明確的分隔設施還保護這些相對弱勢的用路人。

透過基礎建設的改革,有效讓行人與機動車輛分流,Volvo Cars相信將可挽救無數生命。自1960與1970年以來,Volvo Cars透過研究交通事故的數據,協助瑞典當局導入更新與先進地安全設施,例如:可潰縮燈柱、更新的護欄設計與行人專用道等。全面性地改善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