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31, 2020

Mercedes-Benz X-Class:我要寫個「慘」字!預計五月停產,不到三年玩完!

Mercedes-Benz史上第一款Pickup─X-Class,在2017年在與Nissan合作下問世,但問世兩年餘以來,銷量始終不見起色,自2019年中之後就傳出Mercedes-Benz有意結束這支車系的生命,2020年第一個月剛要過完之際,外媒指出Mercedes-Benz官方已決定在5月將X-Class停產,X-Class可說是Mercedes-Benz史上最失敗的產品!

自2019年就不斷有X-Class要停產的消息,這款Pickup,其實是Daimler 集團與 Renault-Nissan 聯盟合作下,基於F-Alpha平台所開發,所以骨子裡其實就是一輛Nissan Navara,於歐洲、澳洲、南美洲以及南非等市場販售,但除了在歐洲,對其他地區而言如此高檔的Pickup根本沒有市場,Pickup最重要的訴求就是堅固、耐用、好操,誰會買一台賓士皮卡幹活兒,以致它的銷量奇慘無比,至今於全球銷量僅32,000輛;因此,Mercedes-Benz代表在接受德國著名汽車媒體Auto Motor und Sport採訪時表示:他們定期會對各車系在各市場的表現進行評估,以利決定產品布局,最終決定放棄X-Class,儘管它還是十分年輕的產品。

Mercedes-Benz不斷堆砌令人眼花撩亂的產品線,最終是福是禍,仍有待考驗!
Mercedes-Benz不斷堆砌令人眼花撩亂的產品線,最終是福是禍,仍有待考驗!

近幾年,Mercedes-Benz為追求所謂滿足消費者各種需求之理念,不斷推出市場上原先沒有的全新車系,將產品線細分得更加龐大,但將市場過度切分,反而會造成產品間定位過於相近的問題,美其名是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但實際上卻會增加產品開發、生產與後勤支援的成本,獲利未必會增加,以致於表面雖是軍容壯大,實則減少獲利,對長期發展反而不利,因此,Mercedes-Benz日前已開始以開發電動車與安全科技成本過高為由,展開削減人力等成本縮減計畫,依照此趨勢來看,勢必得再次走向產品線縮減之路,在X-Class之後,下一個被淘汰的車系將會是哪一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