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08, 2020

Toyota將觸角轉往城市開發? 消費性電子展中演繹未來的生活型態!

國際車展向來是車廠發表新車與概念車的重要聚會,不過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現在消費性電子展也是車廠展示新科技的另一戰場,昨天開展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Toyota卻一反常態的未將重點擺在新科技上,反倒展示了一座位在富士山腳下的未來之城模型,刻劃出人類多年後可能的生活樣貌。

Toyota所創造的這座未來之城主要是闡述由氫燃料電池作為能源供應的生態系統,占地共175英畝,硬體部分包含有自駕車、機器人、智慧居家、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為了盡可能降低碳足跡的產生,城市內的所有建築都會以木材建成並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除了可供給居家所需電能外,多餘的電還能支援給氫燃料電池所不及之處,車輛則採全自動且零排放的綠能車,其中一個稱為e-Palette的新概念是將運輸車輛結合零售的方式改變未來的消費型態,路道規劃則依不同的用路需求將機械車輛、個人載具或行人的使用區域獨立出來,這三種模式的道路規劃在一起有助於加速對自動車輛在都會中行徑模式的測試,Toyota希望透過這個實驗性城市來展演出人類將來的生活型態。

這座未來城市是由丹麥建築設計師Bjarke Ingels所負責,他的設計團隊曾做過許多知名企業的總部規劃,例如Google倫敦總部及紐約世貿大樓皆是該公司的得意之作,這次受Toyota委託的案子將結合日系建築風格與高科技系統打造出未來的生活方式,計畫預計在2021年破土施工,初期將邀請該公司的員工、親屬、退休夫妻及科學家等約2,000人入住,隨著項目的增加將逐漸往外圍擴張讓更多人有機會嘗試全新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