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05, 2015

Toyota FCV Plus 重新定義人類對於汽車的使用習慣

儘管過去這幾年電動車的普及率越來越高,但仍有汽車製造商認為電動車只是暫時的過渡產品,身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車大廠Toyota在近期積極佈局氫燃料電動車的開發作業,就在今年秋天即將推出品牌首款市售氫燃料電池車Mirai,不過Toyota並不因而自滿,在本屆的東京車展上將推出一款未來版的氫燃料電池概念車FCV Plus。

FCV Plus若要嚴格說起來並不算是一輛車,座艙是由一塊藍色巨型玻璃帷幕覆蓋著,營造出一股平靜安寧之感,車內少了傳統的儀表板,且前輪拱以及頭燈皆融合在玻璃整流罩內,車頭前方的大型進風口配置有照明功能,當車輛切換成” social mode”後內部的燈光便會自動點亮,目前尚未得知側邊車門是如何開啟,不過明顯的導流線條倒是替稍嫌平淡的側邊曲線增添了些許美感,而後方兩組獨立外擴的後輪拱將後輪包覆在內,綜合以上設計使得整體外形宛如太空飛船般的先進。

車艙也不向一般傳統的內裝配置,雖然說依舊有兩張前座椅以及一組方向盤,但就僅止於此,方向盤上配置有電源開關以及緊急閃燈按鍵,因為沒有傳統儀表板設計,因此前方的玻璃將會投射出相關的行車資訊,前座椅後方為一組網狀結構包覆的雙座沙發,而這組沙發應該是車艙內唯一較具美感的物件了。

FCV Plus的動力心臟為一組氫燃料電池與四組裝配在輪圈上的電動馬達,燃料電池組裝置在前軸之間,壓縮氫氣鋼瓶則裝置在後座椅後方,四組電動馬達的綜合出力約可達到150匹馬力。這款充滿未來感的概念車除了以液態氫作為電動馬達的電力來源,本身還具備供電能力,其本身產生的電力能額外供給小型社區使用,說穿了就是一輛可移動式的行動發電站,因此已經超越傳統載具將人從A點運送到B點的能力,FCV Plus已經融入人類生活成為基礎建設的一部分。

Toyota目前視氫燃料電池車為未來的明日之星,也因為過去率先投入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研發,因此總能率先市場成為該級距的領頭角色,我們可以從過去的Prius以及即將上市的Mirai證明這點,雖然目前氫燃料補充站尚未普及,但革命總要有人起頭,相信若是不久的將來氫燃料車款漸漸普及,除了對環境有莫大助益之外,也會重新定義人類對於汽車的使用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