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28, 2018

雷達掃描讓自駕車突破盲點

現今自動駕駛技術在正常天氣中已有著還算穩定的表現,但若遇上惡劣天候則是目前自動駕駛所遭遇的難題,對此國外WaveSense公司已解決克服這項難題。

現階段各家車廠除了研發電動車外另一研發重心便是無人自動駕駛技術,但車輛要能在路上自動駕駛需仰賴雷達、攝影鏡頭等各種元件進行偵測道路路線、號誌、路排、型車與車輛…等作為參考數據,以現階段技術而言上述都可以成功克服,讓自動駕駛車已能自行在路上行駛,但前提需要良好的天候環境下,因此若是遭遇大雨、下雪、霧霾、大霧或積水等情況下,便會影響雷達與攝影鏡頭的辨識能力,因而可能導致車輛偏離路線造成危險,對此國外WaveSense推出GPS與雷達掃描技術來克服這天後不佳難題。

WaveSense雷達掃描技術,其作動是利用高頻電磁脈衝向地面下10英呎進行掃描,藉以判斷路線來創造道路圖,並搭配GPS系統兩者相輔相成進而建構出完整實際道路路線,確保車輛能行駛在正確路線上,此項技術經過測試即使在大雪或大雨環境,時速近100km/h中仍能正常掃描偵測並建構出與實際道路相符的路線。

WaveSense公司這項技術無疑對自動駕駛而言是一項重大突破,而他們也表示此技術未來將會實際運用在自動駕駛車上,未來若要自動駕駛車能安全的在路上行駛,除了外在車輛與行人問題外,要如何有效克服天候因素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