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11, 2016

Toyota C-HR突破傳統思維 創造新世代跨界休旅代表作

Toyota首款小型跨界休旅C-HR終於在本屆的日內瓦車展亮相,極為動感與侵略性的外型是Toyota少見的設計手法,外型是由加州的設計中心負責,採用與現行小改款RAV 4相同的Keen Look設計語彙,刻意偏向年輕族群靠攏,逐漸打破以往較為中庸保守的造型。

C-HR的外型設計絕對是Toyota超越過往的代表作,全身充滿肌肉感的誇張線條是以往不曾見過的詮釋手法,車頭與現行RAV 4擁有極為類似的家族樣貌,頭燈同樣採細長的鍘刀造型,中間則用較具個性的亮澤黑飾板連接,下方的保桿、霧燈以及進氣口採用陵線分明的幾何角度帶出前衛的臉龐特色。

車側感覺就像是訓練有素的健身選手,無論是極為外擴的輪拱、層次分明的門板、亦或高聳的尾部臀線,充滿肌肉感的曲線再再突破Toyota的傳統設計思維,其中由前向後低斜的車頂曲線搭配全黑的車頂配色,以及向後延伸甚多的尾翼造型處處充滿濃厚的跑格態勢,尤其在C柱上的後車門把手最讓我感到驚奇,讓我想起Alfa 156的經典設計,迴旋標式的LED尾燈也是頗具新意,搭配多層次的後保桿造型營造出極具未來感的視覺效果。

內裝尚未有相關的訊息釋出,不過動力規格則有三種選項,純汽油版本採用與Auris相同的1.2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13匹的最大馬力,可選擇6速手排變速箱或CVT無段變速箱。

中階車款則由發展成熟的Hybrid系統作為主打,採用1.8升4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可輸出122匹的綜效馬力,且引擎的熱效率表現比以往還提升40%,且本體重量也輕了許多,除了油耗表現有明顯進步,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控制在90公克左右,以同級車款而言算是相當漂亮的成績。

最後一款則是2.0升的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的是CVT無段變速箱,由於定位特殊需求的市場使用,因此並沒有透漏太多數據,因為動力輸出與1.2升版本過於相近,所以1.2升引擎將以亞洲市場為主力,但2.0升擁有大排氣量的平順扭力輸出曲線,極有可能作為美國市場的單一動力設定。

安全系統將比照高階車種的配置,標配將包含碰撞預警系統、車道偏移警告、路面標誌協助、智慧型遠光燈、行人偵測以及主動巡航控制等系統,預估售價約25,000美金,最快將於今年的第4季於歐洲市場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