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16, 2016

BMW 760Li XDrive旗艦王者正式登基

BMW在前幾天終於推出搭載V12動力的760Li,且這具引擎是BMW有史以來動力最強悍的V12引擎,性能足以媲美M7水準。

760Li的外觀與標準版差不多,但仔細一看仍可發現細節處有些許不同,首先前保桿下緣的進氣口開口角度明顯增大,以應付V12引擎額外增加的散熱水箱的冷卻效率,上方雙腎形水箱護罩則導入主動式葉片功能,若引擎溫度過低或高速狀態下可將進風處的葉片關閉,如此可加速引擎達到工作溫度的時間,高速行駛下也可減少車頭的風阻增進空氣動力的效率。

若從側邊看去可明顯感受到長軸車型所帶來較為修長的身形比例,車門板下緣則增添一組霧灰色飾板,同時後視鏡外蓋與車門把手皆採用全新設計,C柱則標註有V12字樣顯示其旗艦身分,並換上20吋多幅式復古典雅輪圈。車尾最明顯的不同在於原本雙邊雙出的排氣尾管改為雙邊四出樣式,原本右側的車型銘牌由V12字樣取代,並在尾廂上增添一組鴨尾尾翼。

大部分會買到旗艦款的買家通常是企業大老闆或是高階主管,因此後座的空間表現、舒適度或視覺與觸摸質感列為760Li的首要提升項目,所以原廠大量使用頂級原木、高光澤金屬以及髮絲紋鋁件來做為後車艙的主要鋪陳,前座則將排檔桿與iDrive控制旋鈕置換為黑色鋼琴烤漆材質,並在其上方標註V12字樣,方向盤則換上握感更好的M款運動化三幅款式,並將腳踏板升級為不銹鋼止滑材質,其他如最新的3D手勢控制、全彩HUD抬頭顯示器以及可自動更新交通訊息的導航系統皆為標準配備。

動力上的升級才是這款旗艦的注目焦點,採用全新6.6升雙渦輪增壓V12引擎,導入鋁製活塞與鍛造連桿與曲軸,且雙邊的六汽缸皆有獨立的機油幫浦維持優異的潤滑效果,此外噴油嘴的噴射壓力高達2,900psi,因此優異的霧化效果以達最佳的燃燒效率,搭配上Double-VANOS可變正時汽門技術以及水冷式渦輪進氣系統的幫助下,可在5,500轉時爆發出600匹的最大馬力,1,500轉時便可釋放全數高達81.5公斤米扭力,BMW表示這還僅是最保守的動力數據,上市後還有將動力上調的可能性,若以現階段的動力已可在3.9秒加速破百公里,最高極速被限制在250公里,若解除電子限速上看300公里的極速表現可說是輕而易舉。

為了強化底盤的操控表現,導入可自動分配扭力的AWD四輪傳動系統,搭配原先可調整阻尼係數的主動氣壓式避震器、主動式電子防傾桿以及主動轉向式後軸的幫助下,無論在一般道路或是激烈操駕狀態下皆有超高水準的動態表現。760Li將會在稍晚的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並預計在今年的第四季正式銷售,詳細售價尚未公布,但已有國外媒體預測將會超過15萬美金,若引進國內加上奢侈稅後超過800萬的身價應該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