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30, 2024

Elon Musk希望在日本賣更多Tesla,但…

儘管Tesla在2023年創下銷售佳績,但面對各種挑戰,Tesla執行長Elon Musk當然希望可以在全球各市場強化業績,尤其是日本。

以先進國家來說,日本在電動車方面發展的速度並不算快,但日本汽車產業在此之前將較多的心力投注在混合動力車上,近幾年才開始加大電動車發展力道。

早在2010年,Musk就預測日本將成為Tesla除美國以外的最大市場,但10年後,Tesla在日本的表現並不如預期,就Tesla上週公佈的財報中顯示,Tesla在日本的的市佔率非常低,Musk認為Tesla至少應該要有像Mercedes與BMW等非日本車廠相當的市占率。

在日本,Tesla必須與Toyota、Honda、Nissan等日本主要車廠競爭,但現實是包括Tesla在內的電動車製造商在日本都還未具備足夠的影響力。

2023年,日本最暢銷的電動車是Nissan Sakura,不過混合動力車仍是日本汽車市場的主流,2023年的市佔率超過了傳統汽、柴油車的總額。彭博社資訊資深汽車分析師Tatsuo Yoshida表示:「在日本,混合動力車很受歡迎,因為它們價格實惠、可靠,而且不依賴強大的充電基礎設施。」,也因為如此,日本主要車商自然不會放棄現有的優勢,轉向發展電動車,Toyota會長豐田章男甚至多次表達不認同現在車壇電動車過度發展之趨勢。此外,日本—全國只有約3萬個電動車充電樁,這也阻礙了電動發展。

儘管日本車廠在國內不那麼致力發展電動車,面對全球趨勢,近年也加大了發展力度,Toyota先前曾表示, 2030年將推出30款純電動車,Honda也希望到2040年僅銷售電動車和氫燃料電池車。

綜觀上述狀況,Tesla短期想要在日本有顯著成長,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