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26, 2023

自給自足不會讓你恐慌焦慮,Nissan e-Power省荷包又大扭力誰與爭鋒

從疫情前後這短短四年時間,全球市場都產生極大變化,尤其包含電動車和油電複合動力車在內的新能源車,2018年僅占台灣汽車市場約2%左右,到了2022年一口氣成長到21%,而且隨著民眾觀念改變、國際油價高漲、使用環境更友善的多重新因素,新能源車在2023年幾乎開始潛力大爆發,尤其Nissan 獨門大法e-Power更稱得上最具代表的未來移動新方式。

還在想充電怎麼辦?自帶發電沒有里程焦慮

雖說電動車已經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流行表徵,事實上有價格依然居高不下,且過重的車體限制使用環境,再者充電不方便、旅程焦慮都是目前無法克服的地方,且想要安裝家用充電樁限制非常多,如果你是住大樓社區,首先要通過管委會的同意,另外電線怎麼拉、供電夠不夠也要電力公司評估,更重要的是若想裝設快充那費用可是高到嚇人;但NISSAN獨門的e-Power卻是能提供電動車的快意奔馳、又不用擔心電力不足、充電配套的最佳解方。

以驅動方式而言Kicks e-Power就是一輛不折不扣的純電車,因此同時擁有與電動車相同的瞬間扭力,以及毫不遲疑的加速特性。關鍵來了,因為引擎具備發電功能,所以車主無須擔憂里程,在目前加油站普及率遠高於充電樁下,對想要體驗電動車的人來說,絕對是沒有無後顧之憂的唯一選項。

相較於HEV,e-Power透過妥善的能源管理,引擎啟動發電時間大幅下降,可帶來更接近純電車的寧靜駕馭感受,此外e-Power的聰明處,除了讓引擎任務單一化發揮最佳發電效能,也因自帶發電的特色無需搭載大容量鋰電池,減少車價受到鋰電池成本飆漲的影響,另外e-Power車輛也不具一般傳統油電車的變速箱,也可降低未來保養維修成本。

就是比同級HEV更出色!

說起台灣民眾對於節能車的選項,應該是首重HEV,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當然在眾多品牌中就以Toyota為箇中翹楚,但是HEV真的是經濟神器嗎?非也!時代進步技術也在進步,想要一招半式闖江湖的年代已不再,包含電動化等更多的新技術陸續問世後HEV就顯得有些落伍,效能及各種表現上也不再具有絕對優勢。

舉例來說,Toyota Corolla Cross1,798c.c.排氣量雖然比起2.0擁有稅金優勢,但還是比起Nissan Kicks e-Power1,198c.c.來得貴,同時油耗方面兩者雖然僅有0.1km/L的微小差距,但扭力輸出卻有高達11.9kgm的差異,也就是說Kicks e-Power雖然是一輛小型跨界,但扭力輸出卻擁有媲美過去3.0L的實力,反觀Corolla Cross16.6kgm就顯得虛弱很多,而在大多數的用車環境中,扭力要遠比馬力更來得實用與直接,因此獲得大扭力者就得更順暢起步。此外不少人會忽略最小迴轉半徑這個環節,雖說平常開起來沒有什麼感覺,一旦進入狹小道路想來個華麗轉身,迴轉半徑小的很「咕溜」。

稅金、最小迴轉半徑、油耗、扭力比較

車型

Kicks e-Power

Corolla Cross

身分

進口

國產

排氣量

1,198c.c.

1,798c.c.

扭力

28.5kgm

16.6kgm

最小迴轉半徑

5.1m

5.2m

平均油耗

22.0km/L

21.9km/L

牌照稅/年

4,320元

7,120元

燃料費/

4,320

4,800

全年稅金總計

8,640元

11,920元

小車大扭力誰與爭鋒?續航力、低稅金大省荷包開銷

眾人對馬力與扭力都有極大迷思,普遍認為馬力越大越好,但實際上依照台灣的交通狀況和用車習慣,絕大多數是做都會區移動,高速見長的馬力反倒發揮不了什麼作用,扭力大則在市區起步超車、爬坡更出色,尤其地下停車場的坡道不會力不從心,放假出遊上山露營也能怡然自得。這點Kicks e-Power就佔盡優勢,28.5kgm的大扭力打趴所有同級車,相信這點沒人敢反駁,但或許有人會說大扭力就會耗油,其實不然,因為e-Power的大扭力乃馬達所輸出,引擎只是負責發電,所以只要電力充足大腳油門就會讓你感受到滿滿的力道湧現。

在最佳化的狀態下Kicks e-Power的續航力高達902公里,若以每天通勤移動距離20公里來計算,等於45天不用進加油站加油,在高油價時代完全大省荷包。此外不少人購車也會考量到稅金問題,油於Kicks e-Power所搭載的引擎排氣量落在601-1,200c.c.這個級距中,因此牌照稅和燃料費都是4,320元,比照其他包含TOYOTA Corolla Cross是往上一級的7,120元和4,800元,加總下來一年可以少繳3,280元,同時22.0km/L的平均油耗更優於其他對手,因此除了油耗佔有絕大優勢,稅金也可省下一筆不小的費用。

誰說車小就不能獲得靜肅性?Nissan Kicks e-Power在隔音靜肅的功力比起對手更是出色許多,這次搭載的智慧引擎啟閉系統非常聰明,可依據輪圈轉速判斷道路的平整和顛簸程度,並自動開啟或關閉引擎以降低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同時增加隔音棉等材質的面積與位置,如車門和後輪弧等處,前側窗玻璃增加9%的厚度,有效降低車室外部噪音,提升整車駕駛寧靜度。

兼叔、阿宏800公里海外大體驗,沒有顧慮黃金右腳完全油門一拜

其實Car浮浪兼叔和阿宏在今年三月到日本福岡旅遊時就租了一輛Nissan Kicks e-Power,之所以租這台車主要是尺碼恰到好處、空間又能容納四名成人,行李廂也有428L公升亦可載好載滿戰利品,而且租金上也算平易近人;至於移動距離可是長達800公里,足跡遍及高速公路、市區、山路還有迷路,一路上並沒有使出黃金油腳,對煞車和油門踏板完全沒有在客氣,結果還車前只加了一次油,在油價費用高的日本算是稍稍保護了荷包。Kicks e-Power全新的電動車駕馭感受只能親身試駕體驗,真心邀請各位讀者有機會不妨到展間試試,相信會對e-Power動力技術感到驚艷。

 

#以上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