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20, 2023

Nissan苦等20多年終迎來平等地位,Renault依約執行降低股份

Renault與Nissan組成聯盟,但43.4%的股份讓Renault在聯盟中擁有話語權,然而在年初雙方終於談妥,Renault同意降低股份至15%和Nissan相同,而這份協議也在日前正式生效。

Nissan於1999年時出現財務問題,而Renault則趁此透過收購來進一步擴大事業版圖,但雙方則是以聯盟方式進行合作,之後Mitsubishi加入後聯盟並改為Renault-Nissan-Mitsubishi。然而在這合作關係中Nissan並沒有獲得公平待遇,因Renault的43.4%的股份遠高於Nissan的15%,並在聯盟中有著話語權。

這樣的不平等地位年初有了轉變,由於發展電動化需要大量資金,因此Renault有意出售股份換取資金,而Nissan更是樂於花錢買回地位,最終雙方經過協商談判後,Renault決定出售28.4%股份給法國信託基金,如此一來股份就降至和Nissan相同的15%,而Nissan也獲得等待許久的投票權利,此外Nissan也出資購買Renault發展電動車成立的Ampere公司。該協議則在半年後於7月簽屬,並於日前正式生效,而Nissan在熬了20多年後終於得到該有的平等地位,未來聯盟成員都會一起朝電動化發展邁進。

Renault出售股份和Nissan相等的協議已在日前正式生效了。
Renault出售股份和Nissan相等的協議已在日前正式生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