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01, 2023

關廠一天的代價竟然是113.5億!Toyota電腦故障損失真的超級慘

Toyota在本週發生了一件嚴重災害,因為他們在日本的14個工廠全部停工一天,而這次的停工跟歐美經常會看到的罷工並不一樣,因為這完全不是勞資糾紛所引起的,純粹就是電腦故障的原因導致,這一個失誤不只影響到Toyota品牌,基本上集團的Daihatsu、Hino、Lexus無一幸免,損失金額來到恐怖的3.56億美金,折合台幣約113.5億元。
Toyota本週因為電腦故障的關係導致日本14個工廠停工一天,損失相當慘重。
Toyota本週因為電腦故障的關係導致日本14個工廠停工一天,損失相當慘重。

當然這個因為電腦所產生的停工亂象已經馬上獲得解決,但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是,因為過去Toyota的生產系統總是因為準確且符合時程規劃而受到讚賞,但這次似乎是因為他們在更新軟體的時候發生問題,導致了全日本14個工廠都被迫停擺,原廠不斷強調這並不是外部的駭客攻擊,但不論是什麼樣的問題導致停工,Toyota很快就解決了這樣的狀況讓準車主以及投資人皆可以安心,只不過損失卻比大家想的還要更大。

雖然過去兩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原物料短缺狀況,但是今年的產量已經穩定成長,對比去年增加了29%,在2023年上半年,Toyota集團在日本每天生產13,500輛汽車,這佔據了他們全球產量的三分之一,而且這個數字還沒有包含Daihatsu以及Hino兩個品牌,而根據他們每輛車在全球的平均售價26,384元美金來計算,14家工廠停工一天的損失來到驚人的美金3,56億元,折合台幣約113.5億元,當然這只是外媒的簡易計算,實際上原廠沒有公布損失多少錢,而減少的產量其實也可以透過效率增加慢慢追回來,投資人也不必太過緊張就是了。

這次的停工跟勞資糾紛完全沒有關係,純粹是電腦在更新軟體時出了差錯。
這次的停工跟勞資糾紛完全沒有關係,純粹是電腦在更新軟體時出了差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