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7, 2023

Citroën首席執行長認為:電動車時代將抑制SUV發展

就在SUV流行了好多年後,面對汽車電動化趨勢,汽車型態會有什麼樣的轉變呢?Citroën首席執行長Vincent Cobée在接受歐洲汽車媒體訪問時,談到了他對所謂的「後SUV」時代的看法。

Vincent Cobée表示:「理想的「後SUV」時代,世界應該要有更小、更輕的汽車,發展大尺碼電動車的誘因會越來越少。」

他認為電動車將終結SUV的傳統造型,車廠別無選擇,必須設計車頂線條更低、車身表面光滑的車輛來提高效率,同時也必須做到輕量化,以求更好的續航力,而這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

例如輕量化部分,若使用鋁合金等非鋼鐵材質,不可避免地增加成本且反映在車價上,車廠為盡可能的節省成本,只能尋求輕量化以外的途徑來增加行駛效率,以利增加續航力,所以Vincent Cobée強調空氣力學設計將會越來越重要,那些四四方方的車身設計,都會影響行駛效率。所以,無論是增強輕量化或空氣力學設計,都會限制了SUV的造型,就會抑制SUV的發展。加上鋁製車身SUV的長本過高,車廠們將被被迫選擇設計尺寸更小的電動車,所以尺碼緊湊且外型流線時尚將會是電動車時代的出路。

其接著指出,Citroën在2022年推出的Oli概念車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Oli的開發目標重量僅1,000公斤,搭載電量40kWh的電池組,可創造400公里的續航力,同時大量使用回收材質,例如車頂、行李廂底板與引擎蓋是使用玻璃纖維面板之間的回收瓦楞紙板製成,該材質對環境的影響很小,進一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另外,為實現輕量化,傳統音響系統將可用可拆卸的藍牙喇叭所取代,前座座椅所使用的零件,比同尺碼SUV的座椅少了80%,輪圈則是以鋼與鋁混搭製成,進一步減輕重量。

Oli概念車展現了極簡化的態度。最後,Cobée 認為車商們與環境監控機控必須在實現碳中和的道路上達到〝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