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14, 2022

英國Auto Trader研究顯示,近期消費者對電動車興趣降低了!

雖然電動車正夯,車廠為了碳中和目標,都將新車開發重心轉往電動車領域,電動車整體銷售在過去兩年也有相當大成長,但是隨著整體環境改變,根據英國的Auto Trader研究顯示,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興趣似乎有所減弱。

Auto Trader是英國最具規模的汽車販售網站,在6月透過Auto Trader查詢新車販售資訊的消費者,有27%是查尋電動車,不過隨著能源價格上漲已致電價提高、通膨,以及燃油價格相對走軟等因素影響,到11月查詢電動車販售資訊的比例降到了19%。此外,二手電動車的需求也出現下降,在過去12個月中出現了達12.6%的下滑,種種因素,將可能導致英國汽車工業的電氣化目標有所偏移。

隨著近幾年電動車的銷售成長,電動車進入二手車市場的數量也有所增加,在英國,二手電動車的庫存量自2021年初的約10,600輛,至2022年第三季達20,600輛,一般二手電動車庫存量增加,理應會讓消費者增加考慮購買二手電動車的比例,但就如同前述的整體需求下降,使得電動車首次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

Auto Trader的研究報告中還點出了電動車發展的基本阻礙,例如:車型選擇性仍少,價格相對仍較燃油車高等等,在30,000英鎊以下,20,000英鎊至 30,000英鎊之市場需求量最高的價格帶中,電動車的可選擇性比燃油車少了五倍。

而二手電動車的價格也比同級燃油車高出約 10,000 英鎊,目前全新電動車的價格也比同級燃油車高出了36%,電動車燃油車的價差讓人對電動車發展感到擔憂。現實狀況讓Auto Trader對於2027年電動車佔新車銷售總量一半的預測將會延後,另英國若要朝2030年達九成,其餘銷售新車皆為混合動力車款的目標,整個電氣化發展曲線到後期將會變得特別陡峭。

儘管當前整體環境不如以往有利,但電動車的整體持有與使用成本還是比燃油車有利,電動車車主平均每 1,000 英里可節省約124元英鎊的使用成本,到2023年後更可相對降至每1,000英里80元英鎊,若電動車的使用成本若能持續下降,長期而言,對汽車全電動化發展依然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