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15, 2022

Hyundai Ioniq 6擁有極高效率的秘密! (內有影片)

Hyundai Ioniq 6可說是品牌有史以來風阻係數最低之車款,到底淚滴狀的外觀輪廓隱藏著什麼祕密? Hyundai直接把車拉到風洞測試中心為你細說分明。

Hyundai首席設計師Simon Loasby說到Ioniq 6外型是參考1930年代流行的流體設計,配合在風洞測試中心開發的先進技術輔佐才得以造就0.21 Cd的風阻係數表現,淚滴狀的圓滑輪廓除了擁有絕佳的空氣效率外,對於性能、穩定性、風切聲抑制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另一個設計參考是來自於二戰時期的英國噴火戰機,設計師在Ioniq 6尾翼邊額外設置一組與噴火戰機類似的翼梢板,藉以吸收來自車頂的氣流並盡量減少尾翼尖端渦流,同時也可減緩車側尾端紊流來降低阻力。

設計師也從自然界擷取設計靈感,尤其以游隼從高處俯衝可達390 km/h的姿態作為車體造型的參考,接著在風洞測試中心以一組具備3,400匹馬力的強力風扇模擬車輛在時速200 km/h的情況,並藉由超級電腦計算容易產生風阻的部位並設法解決,例如加裝主動風門、低風阻輪圈、車輪氣流導引板等組件來降低額外10%風阻,透過以下影片能更了解如何讓Hyundai Ioniq 6發揮極高效率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