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02, 2022

Stellantis退出加上負債大於資產,廣汽菲克宣布破產

7月Stellantis宣布終止與廣汽集團合資的廣汽菲克合作關係,同時也停止生產Jeep,由於廣汽菲克負債過大,近日宣布在虧損情況下申請破產。

今年初Stellantis宣布欲將廣汽菲克持股比例從50%提升至75%,但廣汽集團卻回應此非經我方認可,且雙方尚未簽署廣汽菲克股權調整正式協議。7月時Stellantis表示因不滿中國官員介入與干預愈來愈嚴重,另外基於俄烏戰爭衍生的經濟制裁考量,擔心中國和其它國家政治關係惡化,導致成另一波經濟制裁受害者,對此Stellantis決定在中國採輕資產策略,終止與廣汽集團合資的廣汽菲克合作關係及停止生產Jeep,以進口Jeep方式繼續經營市場。

除上述因素,廣汽菲克於2018年開始銷量就從21萬輛掉至12萬輛,之後每年就持續不斷衰退,2021年銷量僅剩下2萬輛而已,連續四年銷量嚴重下跌,相對導致收入也連年虧損,直至2022年9月廣汽菲克總資產為73.22億元,但81.13億元負債則高於資產,在無力償還條件下,近日向法院申請破產。

近日廣汽菲克宣布破產。
近日廣汽菲克宣布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