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22, 2022

288匹馬力、排氣聲浪四段調整,Ford全新Ranger Raptor問世!

在台灣也有販售的Ford Ranger,可說是台灣消費者最熟知的皮卡,而Ford已於2021年底推出全新第二代車款,但車迷更加期待的是高性能版本的Ranger Raptor,在事隔近三個月,Ford正式推出新一代Ranger Raptor。

全新一代Ranger Raptor將更專注於提升越野性能,透過全新由Ford Performance調校懸吊系統、全新具備兩段加力箱與前後差速器鎖定功能之四輪傳動系統,以及更強大動力,打造出史上最先進的Ranger

在大家最關注的動力性能部分,Ranger Raptor搭載全新的3.0升EcoBoost雙渦輪增壓V6汽油引擎,並且由Ford Performance進行調校,可輸出288ps最大馬力與491Nm最大馬力。其中全新引擎本體採石墨鐵材質,較傳統鐵鑄件在剛性與硬度上都提升了75%。同時在Ford GT與Focus ST上搭載配置可防渦輪遲滯的偏時點火系統,也同樣應用在Ranger Raptor,該系統在Baja模式下,當駕駛將油門鬆開後,還可以讓渦輪增壓器持續運轉維持增壓3秒,當駕駛在重新踩下油門時可以保持充足的動力,以利出彎後的加速,且搭配之10速自排變速系統之齒比也對應渦輪增壓系統的增壓曲線進行優化,讓動力銜接更為順暢飽滿,也讓Ranger Raptor更能夠在各種不同路面上輕鬆奔馳。同時為提供更好的聽覺享受,Ford還為它配上了電子主動式排氣系統,具備Qulet安靜、Normal一般、Sport運動與Baja高速越野四種模式可選,駕駛者可藉由方向盤上的按鈕切換,其中Baja模式下,可營造出接近於直通式排氣管的澎湃聲浪,適合在空曠無人的野外使用。此外,2023年起,Ranger Raptor還將提供2.0升EcoBlue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但更詳細細節會在日後公布。

 

從 2023 年起,下一代 Ranger Raptor 將繼續使用當前的2.0升EcoBlue雙渦輪增壓柴油發動機,更多細節將在新車型正式發表前公布。

與全新Ranger相比,Ranger Raptor有著專屬的底盤,並導入了Raptor系列的專屬強化套件,包括C柱、貨斗、備胎,以及保險桿、減震塔與後避震連接結構都予以強化,讓Ranger Raptor具備更強地越野能力。全新設計的長行程懸吊系統,包括上下支臂、連桿都採鋁合金打造,可強化在崎嶇地形上的操控性。

並且升級搭載Ford Performance調校FOX ® Live Valve避震系統,具備電子可變阻尼功能,可對應不同駕駛模式,精準調整避震阻尼,在避震器壓縮時,還可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得以應付各種不同路面,兼顧一般道路與越野使用,精準對應路不同況,減少50%震動。此外,為防止懸吊系統嚴重觸底,經過賽事驗證的FOX觸底控制,可在避震器最後25%的衝擊行程中,提供最大的阻尼係數,同時後避震器也經過強化,提供Ranger Raptor在飛越後劇烈下降時維持車輛的穩定性,四支避震器會迅速調整最適切的阻尼力道,讓車輛無論在一般道路獲賽道上都有相同的高穩定性。

為保護車底機械結構,底盤前下護板的尺寸幾乎是一般Ranger的兩倍,且以2.3mm的高強度鋼板製成,並與引擎下護板與加力箱護板相結合,可保護引擎油底殼、散熱系統、轉向系統、前差速器等機件。並在車前後都設有雙拖車勾設計,以利在越野活動時脫困使用。

Ranger Raptor 首次配備了先進的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配置全新電子兩段式加力箱,以及具備前後差速器鎖定功能,且導入沙漠賽車概念,設有Baja高速越野模式,可提供車輛高速越野行駛能力,系統會適切整合引擎、變速箱與ABS煞車等系統,來提供車輛足夠的循跡與穩定。同時,具備包括:Normal一般、Sport運動、Slippery防滑等三種對應一般道路,以及Rock crawl岩石攀登、Sand沙地、Mud/Ruts泥濘/車轍與Baja高速越野等四種對應越野路面之共七種動態模式可選擇。此外,Ranger Raptor也搭載了Trail Control越野巡航控制系統,可在32km/h以下設定行駛車速,讓駕駛可以不需要控制油門與煞車,只需專注於轉向,以利通過崎嶇路面。

Ranger Raptor在外觀上仍維持新一代Ranger的基本樣貌,車頭水箱護罩偌大的「FORD」字樣是Ford新世代皮卡的家族特色,外擴的輪拱與C字形頭尾燈,以及獨立堅固地保險桿,都彰顯了霸氣;並配置了句LED日行燈的矩陣式LED頭燈,17吋鋁合金圈堅固、散熱、空氣力學與耐用度,以對應其越野特性,車側鑄鋁製登車踏板除了有保護作用也提供上下車便利性,車尾保桿則將登車踏板與拖車勾整合在一起,以避免影響離去角,一切設計都是為了強化越野能力。

進入座艙,Ranger Raptor以黑色搭配橘色為基調,方向盤與座椅都有Raptor字樣以示身分,同時與Ranger相同配有12.4吋數位化儀錶與最新的12吋直立中央觸控螢幕,以及Ford新一代的SYNC 4A車載系統與具10支揚聲器支B&O音響。

Raptor之名源自北美,自Ford以高速越野為訴求打造以來,Ford便將其應用於高性能皮卡與SUV命名上,2018Ford Performance打造之首代Ranger Raptor,於各市場獲得廣大迴響,而全新Ranger Raptor發表後,將陸續導入全球各市場,並預計在2022年夏天開始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