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28, 2021

台灣大5G智駕車展現次世代智慧交通願景

台灣大哥大與台塑汽車貨運共同打造國內首創使用5G網路的自動駕駛智能車,在長庚養生文化村上路年餘,獲得養生村內的長輩一致好評,並首度邀請民眾體驗能克服上下坡度的智駕車。
台灣大哥大與台塑汽車貨運共同打造國內首創使用5G網路的自動駕駛智能車,在長庚養生文化村上路年餘。(圖:業者提供)
台灣大哥大與台塑汽車貨運共同打造國內首創使用5G網路的自動駕駛智能車,在長庚養生文化村上路年餘。(圖:業者提供)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大哥大在去年成立台灣最大規模的5G工商業用自駕車生態系,打造這台承載台灣自製創新DNA的智駕車,實際上路服役已經累積載客超過1500趟次,幫助許多長輩克服顛簸路面,享受安全平穩的移動新體驗。感謝NCC「 5G垂直場域補助計畫」的支持,未來我們將延伸應用在港口、工業區、倉儲物流、遊樂園等半封閉型場域,降低人為操作的風險、有效提升運輸效率及人員安全,助攻台灣產業在更多領域「能所不能」。台灣大企業用戶事業群副總劉建倫指出,台灣大與台塑汽車貨運、明志科大、臺灣大學、iAuto合作的智慧自駕車,以環保油電混合貨車改裝,是台灣第一台使用5G網路訊號搭配蜂巢式車聯網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運行的工商業用自駕車,運用5G網路特性及物聯網通訊技術搭配連線管理平台,發展出車輛即時定位、導航、遠端指令、OTA、輔助駕駛等智慧車聯網應用,SAE等級已臻Level 4「高度自動」程度。5G智駕車於長庚養生村載客之前,即已實際路測一年多,去年11月正式啟動住民接駁服務,不論晴雨、按表運行,乘客無需登記即可上車。養生村住民林太太為5G智駕車「鐵粉」,從去年就常常搭乘自駕車到另一棟去串門子,她笑稱感覺比自己的兒子還時髦!智駕車時速可達40公里,在村內A棟到C棟間則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平穩運行,期間坡度甚至達12度,智駕車亦順暢行走。智駕車團隊亦於養生村召開幾次意見調查,獲住民高度滿意,未來還將發展透過手機預約叫車等服務,為長輩展開全方位的智慧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