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05, 2015

McLaren MP4-X超科幻賽車 替未來的F1賽事增添許多想像空間

今年的F1賽季甫於上週正式落幕,今年依舊是Mercedes-AMG車隊的天下,勇奪年度車隊以及冠軍車手的雙冠霸業,反倒是擁有兩位前世界冠軍車手的McLaren車隊顯得有些落寞,由於今年賽車的競爭力不佳最終僅獲得倒數第二名成績,即便如此仍澆不熄McLaren這支傳統勁旅在頂級賽事的熱情,就在本週釋出一輛名為MP4-X的超科幻F1賽車,這輛賽車是以未來的賽事規則作為設計構思,包含宛如戰機般的封閉式座艙以及巨幅的輪拱造型,都讓未來的F1賽事增添更多的想像空間。

MP4-X的外觀看起來就像一部從未來跨越到現代的超科幻賽車,完美融合了現代F1賽車元素以及未來賽車科技,其中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原本採開放式的駕駛艙,為了增加車手的保護性改採類似戰鬥機的封閉式座艙設計,且為了減少巨幅輪胎在高速下所帶來的空氣阻力,還另外設計了包覆式輪拱讓流經的氣流更有效率,引擎蓋的外型也修正的更為滑順,搭配略為調低高度的可變式尾翼讓整體外型充滿強烈的科幻感受。

MP4-X不僅僅在空氣動力上做了大幅修正,還導入了先進的可變式記憶合金,透過電流刺激可改變車體鈑件的外型,以應付各種複雜彎道取得最佳的空氣效率與下壓力,雖說前幾年的Ferrari賽車也有類似的設計,後來因公平性問題遭到FIA禁用,但McLaren的這項設計能夠完美呈現未來的F1賽車將擁有更低的風阻係數表現,在關鍵時刻也能有更多的超車機會,且能明顯改善油耗表現大幅增加比賽的可看度。

另外還有一項創新概念就是將外部車殼裝上薄型的顯示面板,如此一來便可增加每個贊助商的露臉機會,除了替車隊帶來更多的贊助機會,也能讓車體廣告變的更多元化,不再是過去用彩繪的方式將贊助商繪上車殼如此而已。

座艙配置也如同先進的外觀般精采,除了導入更為安全的封閉式座艙,上面的玻璃還可依陽光的照射強度來改變顏色深淺,安全帽部分則導入360度數位環景影像,如此一來車手便可擺脫傳統面積極小的後視鏡獲得更廣闊的視野,搭配前方的抬頭顯示器可立即提供賽車的相關資訊以及場內的即時訊息。此外車內還配置可監控車手生理狀態的智能賽車服以及多項感測設備,若是偵測到車手專注力降低可及時告知並立即改變賽車設定,或是當發生撞擊時可立即回報最大的撞擊受力點以及車手的受傷部位提供給後續的醫療小組最快的訊息。

動力部分則使用先進的混合動力技術,座艙後方配置有傳統的內燃機引擎以及輔助的電動馬達,且電能補充的方式則可透過動能回收以及太陽能作為電量的補給來源,甚至未來還可在跑道上安裝無線充電設備,當賽車通過時便可自動補充電力。另外在輪胎上也會導入偵測技術,可有助於車隊與車手對於輪胎狀況的監控,避免爆胎或脫膠的情形產生。雖然說MP4-X的許多先進概念在近幾年還無法實現,但起碼帶給F1車迷無限的想像空間,也希望透過這輛概念車眾多的創新想法讓未來的賽事更加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