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06, 2020

跟熄火 塞車腳痠說掰掰,印度Hyundai Venue將推出無離合器的iMT手排系統

手排雖有著最純粹直接的操控感受,但由於自排系統的換檔速度與油耗等效率愈來愈好,使其手排市場便逐漸萎縮,儘管如此許多市場與車型還是會提供手排選項,而為了能讓更多消費者接受手排,印度Hyundai將於Venue車上搭載沒有離合器的iMT手排。

由於自排系統技術愈來愈先進,不論換檔速度、油耗效率與平順舒適度都遠比手排來得更為優異,儘管手排有著最純粹直接的操控感受但仍還是逐漸式微,而另一方面也愈來愈多消費者不願意選擇手排,因此市場能選擇手排的車型也就愈來愈少,不過還是有許多國家及車型會提供手排選項。

其中印度就是之一,由於手排沒落有一部分原因是消費者懶惰踩離合器,因此Hyundai預計於Venue搭載iMT手排系統。所謂的iMT就是智慧型手排系統,其變速箱本體為手排,而離合器則以自動機構進行操作控制,因而免除了離合器踏板。此設計其實與當初的單離合器自手排相當類似,但iMT最大不同之處就是保留傳統手排H型排檔,行進間還是需手動換檔,除此之外還配有感知器,當偵側到駕駛欲換檔時便會先行換檔動作,達到更快速的換檔時間,而這一切過程左腳都不需要踩離合器,油門也可以不用鬆開,但若鬆開油門可以減緩換檔鈍挫感。

印度Hyundai Venue將搭載iMT智慧手排變速系統。
印度Hyundai Venue將搭載iMT智慧手排變速系統。
iMT手排系統保留傳統手排排檔但卻免除了離合器。
iMT手排系統保留傳統手排排檔但卻免除了離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