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Aug 09, 2023

保時捷未採用的廠徽設計:盾徽以外的其它樣貌

保時捷盾徽是汽車史上最著名的設計之一,包含廠徽中央的駿馬在內的每個細節都有其重要意義,然而,在 1960 年代初期保時捷盾徽也曾備受爭議。保時捷的歷史檔案中回顧這些當年可能取代盾徽,但最終並未被採用的設計。
保時捷未採用的廠徽設計:盾徽以外的其它樣貌
保時捷未採用的廠徽設計:盾徽以外的其它樣貌

在 1948 年,保時捷的車款上只有簡單的「Porsche」字樣。保時捷務實的思維認為簡單的字樣就足以代表這些經典的車款。當年的設計是為了表彰保時捷 356 ‘No. 1’ Roadster在奧地利因斯布魯克(Innsbruck)的Hofgarten賽事中拿下首次勝利,每一個鋁質字母都由一個學徒以線鋸打造而成。然而,現今著名的盾徽成為眾人辨別一輛保時捷的主要依據。

1952 年,Franz Xaver Reimspieß 設計出最初的保時捷盾 。
1952 年,Franz Xaver Reimspieß 設計出最初的保時捷盾 。

早在 1951 年間,一位名為Ottomar Domnick 博士的保時捷車迷主動發起「The Porsche Prize」競賽,打算為保時捷這個新品牌徵選廠徽。然而,比賽期間所收徵到的各種作品都不符合當時廠徽的設計需求。不久之後,1951 年底在一場於紐約舉行的商務餐敘席間,Max Hoffman 與 Ferry Porsche 的之間談話再度提及設計廠徽的想法。Ferry Porsche 在 當年12 月 27 日的筆記中寫下:「以『Porsche』字樣及斯圖加特徽章或類似標誌作為方向盤裝飾。」1952 年,才華洋溢的製圖師Franz Xaver Reimspieß 描繪出廠徽必備的重要設計元素:一匹源自斯圖加特市徽的駿馬繪於金色盾牌之中,與上方的「Stuttgart」字樣代表著車輛在祖文豪森製造的高品質保證。紅黑相間的色塊與鹿角造型則是源自於 Württemberg-Hohenzollern 州的徽飾,與「Porsche」字樣所形成的拱形,如同保護罩一般包覆著其他元素。

保時捷銷售經理和經銷商寫信給保時捷廣告部門,希望解決彩色盾徽設計複雜的問題。
保時捷銷售經理和經銷商寫信給保時捷廣告部門,希望解決彩色盾徽設計複雜的問題。

令人印象深刻的盾徽

保時捷的盾徽被視為一件精美細緻的藝術作品,將品牌所有與眾不同之處完美結合。盾徽設計的過程也清楚展現,儘管設計師並未受過正式訓練,憑著堅定的信念和發自內心的創意也能帶來深遠的影響。保時捷盾徽如今已深植人心,不僅能在每輛保時捷上見到,品牌也將其用於信件、廣告與各種出版品上,然而它也曾引起爭議。

 

首先,要理解精緻的彩色廠徽所代表的意義,得先將時空倒流回到 1950 年代。當時彩色印刷仍然十分昂貴且複雜。不僅並非每家印刷廠都有合適的機器,也不容易製作印刷版;要精準設置標記,使所有印刷品的位置完全一致更是不簡單。因此,要設計出一個清晰、銳利的圖案,而且印刷時不會滑動是相當棘手的,這使得彩色的保時捷盾徽看起來並不像黑白版本那樣優雅。保時捷銷售經理和經銷商還發現了另一個問題:「彩色的盾徽加上細緻的設計,如此精緻的廠徽在車陣中視覺上不夠緊密突出、排列不夠統一。」他們在 1961 年寫信給保時捷廣告部門總監 Hermann Lapper,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相較之下, Mercedes的星芒標與同樣由Reimspieß 所設計的福斯廠徽則是具有較好視覺效果的例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保時捷與 Hanns Lohrer 合作設計出各種圖案。Lohrer 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商業藝術家,在 50 至 60 年代負責為保時捷設計出許多深具影響力的海報與廣告,他和 Erich Strenger 一樣,以與生俱來的創造力在保時捷的歷史上留下印記。

保時捷秘書兼紀錄員 Ghislain Kaes 紀錄下當年的書信來往。
保時捷秘書兼紀錄員 Ghislain Kaes 紀錄下當年的書信來往。

全新廠徽

當時 Lohrer 被賦予一項重要任務:打造一個嶄新的廠徽,並預計與代號「T8 計畫」的保時捷 356 後繼車款一同亮相,但最終並未如期推出。

多虧保時捷秘書兼紀錄員 Ghislain Kaes 的詳實紀載,車迷們得以一窺當年的計畫。除了一些信件來往的紀錄之外,在公司內部檔案並沒有留下當時所做努力的證據。

根據推測,最終並未採用新廠徽的原因是由於自 1952 年開始使用的廠徽已經為人所熟知,突然改變並非易事,但這僅止於猜想。Ferry Porsche  也曾有過類似的說法,當時 Ottomar Domnick認為保時捷盾徽上的駿馬與馬車製造公司Reutter的商標太過相似,而建議修改廠徽,當時Ferry Porsche 就表示改變不易。時至今日,就算演進至第六代,盾徽依舊是無可錯認的保時捷廠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