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r 20, 2020

還是專心開車吧! 便利的行車智慧助理不一定安全!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汽車的安全與便利配備也跟著同步升級,例如現在正夯的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系統便是為了簡化設備操作所應運而生的軟體服務,不過最近根據英國道路安全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開車使用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可能比酒駕還危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根據英國IAM RoadSmart組織所做的調查發現,開車中使用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因需使用觸控螢幕的方式操作,駕駛會喪失部分專注力導致淺在危險發生的機率大幅提升,據調查報告指出,駕駛操作螢幕時對於路況的反應時間會比發簡訊、抽大麻及講電話來的更慢,操作系統當下駕駛視線偏離路況的平均時間為16秒,也就是說以時速110 km/h計算會有500公尺的距離是完全無法顧及路況的情形。

若以不同分心程度來推算路況的反應時間,酒駕者對比正常狀態下降約12%,抽大麻則再降低至21%,發簡訊則降低35%,手持講電話為46%,使用觸控方式操作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系統則分別降低53%與57%,若使用語音操作的話則稍微好一點,不過仍有30%與36%對路況反應下降的比例。據該報告指出平均每位駕駛在該系統的單次操作時間為5秒鐘,尤其受測者在當下對外界事物的刺激感受大幅降低,最多可達50%,雖然這些便利系統的用意是為了簡化操作讓專注力維持在道路上,這樣看來好像更加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