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r 17, 2020

Toyota全新噴塗技術讓汽車生產過程更有效率!

高效率在汽車生產過程中代表能大幅降低時間及成本,已經是業界效率高手的Toyota導入更高效率的噴漆技術,這套無氣噴塗技術為業界首創,可將漆料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附著在鈑件表面,並可降低流程的排汙表現,可謂一舉兩得的新技術。

Toyota導入的這項無氣噴塗技術同樣是以機械手臂操作,只不過與傳統氣體噴塗不同的是靠著噴頭內的600個微粒噴嘴透過離心力的方式將塗料均勻撒在鈑件表面,帶有負極的塗料與鈑件將會相互吸引使漆料附著的更為均勻,若是使用傳統氣體噴塗則會噴灑過多塗料於表面,Toyota表示透過這項技術能將噴塗效率由原本的60%-70%提升到95%。

無氣噴塗噴頭
無氣噴塗噴頭
傳統氣體噴頭
傳統氣體噴頭

車體噴塗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車體並非完全平面,為了克服噴頭與車體距離不均導致送出錯誤的塗料用量,透過即時監控的方式來調整不同部位的電流量以達成目的,根據Toyota的實際測試最有效率的距離為3.9英吋,目前在愛知縣的高岡組裝廠和堤津組裝廠已率先採用這套設備,未來除了將運用在全球的生產基地外,也將考慮將這項技術提供給其他產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