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r 28, 2019

Ford最新研究調查顯示「路怒症」為台灣駕駛者行車主要壓力來源

根據Ford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60%的受訪者表示開車時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其他用路人激進的駕駛行為,其中男性駕駛者尤其受到「路怒症」(road rage)的影響更大。Ford多年來在台灣透過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Driving Skills For Life)提倡安全駕駛技巧及道路安全的重要性,而這項由GlobalWebIndex代表Ford進行的調查,亦反映出台灣駕駛者和乘客對道路安全的高度認知。

根據調查發現,台灣的父母相當重視孩童的行車安全,近九成的父母會讓孩子乘坐兒童安全座椅,其中超過八成的父母在每一趟車程皆讓孩子乘坐兒童座椅。此外,相較於休旅車車主,轎車車主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比例較高。

孩童的行車安全至關重要在於當事故發生時,即使在低速行駛的狀態下,若未做好行車安全措施的乘客也可能對車內其他乘客造成嚴重傷害。然而在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之下,可降低嬰兒70%的死亡率,1至4歲的兒童事故死亡率則可降低54%。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兒童安全座椅分為三類,0~1歲為提籃式或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1~4歲則為較常見到的前向式兒童安全座椅,4~12歲為坐墊式的兒童安全座椅。依照法律規定,年齡在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的嬰兒,應放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而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則表示,將推動後向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年齡延長至4歲以下的孩童,確保兒童行車更加安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25萬人因為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另有2000萬至5000萬人遭受非致命的傷害[1]。道路安全對於台灣道路使用者來說仍然是一個重要問題,國家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指出過去十年道路死亡和受傷人數的上升,部分原因為魯莽的駕駛行為及酒後駕車[2]

 


[1] 參考資料:https://www.who.int/en/news-room/fact-sheets/detail/road-traffic-injuries

[2] 參考資料: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hives/2017/12/29/2003684844

前座後座都要繫緊安全帶

90%的駕駛者表示無論是自行駕駛或搭乘其他車輛皆會繫安全帶,在在顯示大多數的駕駛者相當清楚安全帶的重要性。另外則有81%的非駕駛者在受訪中表示乘車時會繫上安全帶

然而,在沒有駕駛執照的受訪乘客當中,仍有52%的人表示並未想過乘坐於後座需要繫安全帶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車輛所搭載的主動安全防護的科技較過往更加聰慧。而在這項調查中,即有近七成的受訪者聽過駕駛輔助科技,如Ford近期導入台灣市場的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

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定義Level 2的自動駕駛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不僅提供駕駛者更多的便利性,更提高了行車的安全性。舉例而言,ACC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能輔助車輛與前方車輛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搭配Stop&Go煞停/起步輔助系統,讓車輛能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完全停止。若停止時間少於3秒,車輛會自動恢復行駛;停駛時間多於3秒時,駕駛則可透過方向盤上的Resume鍵或輕踩油門即可恢復行駛。此外,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Lane-Centering Assist)則會自動偵測道路兩側標線,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線行駛,降低駕駛行車負擔。

影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