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Nov 15, 2018

買不到心目中的完美輪圈 那就自己列印一組吧!

隨著3D列印技術越趨成熟,能將憑空想像的複雜概念給印製成實體,現在知名輪圈品牌HRE就印出全球首款鈦合金3D列印輪圈,其高難度的炫目造型搭配在McLaren P1身上更加襯托出其不凡地位。

傳統鋁圈在製作過程中,從一塊鋁塊到切削成形約有80%的鋁材被浪費掉,若是以3D列印技術製作只會浪費5%,除了大幅降低鋁材的浪費與材料成本外,也容許以更複雜的構造製作出獨一無二的客製化造型,例如這次HRE與GE Additive共同合作的3D列印鈦合金輪圈便是採用了複雜的6片式結構,這是現行CNC技術所無法達成的構造,透過EBM電子束熔化成形技術在真空狀態下將金屬粉末加熱至液態,再透過3D列印機將造型給層層堆疊出來。

這項技術也能運用在醫療及航太等精密工業上,若使用在輪圈製作上會比起傳統CNC切削的效率更高,不過製作一組3D列印輪圈需耗費相當多的成本,複雜的造型在清潔粉塵時也是相當費力,HRE表示正與GE Additive公司研發各種3D列印輪圈的原型,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提升產能後量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