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Mar 16, 2016

Infiniti推出可讓馬兒會跑又吃得少的新款3.0升V6雙渦輪引擎

Infiniti原廠代號VR30的新引擎即日起正式在日本的磐城工廠投產,並宣稱是公司有史以來最輕、最強、最省油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並將提供給新款的Q50以及Q60 Coupe使用,依不同車種將有304匹與400匹兩種動力調配。

這具VR30引擎的缸徑為86mm╳86mm,壓縮比是10.3:1,重量也比以往輕盈,鋁合金打造的汽缸本體控制在200公斤內,且增加許多控制科技確保引擎擁有高超的運轉效率,例如集成式排氣管能確保在冷車過程中,能更快速的讓觸媒轉化器達到工作溫度,更加精準的燃油直噴系統確保優異的油耗表現,電子控制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擁有比傳統液壓式更快的反應速度,汽缸壁內經過熱弧噴塗處理,可減少40%的作動摩擦力,讓引擎轉速提升更快反應更直接。

為了讓渦輪的運轉效益發揮至最大,除了使用氣冷+水冷的雙效降溫系統,還配置了一組光學監測感應器,使得電腦得知各轉速下的渦輪葉片運轉速度,藉以即時調整進氣與供油設定讓渦輪的輸出維持在最大化,此技術已可在新款的Red Sport 400車型身上看見,其14.7 PSI的渦輪增壓值與過去相比足足提升40%。另外擁有400匹馬力的高階VR30引擎將配置第二組冷卻水循環系統,確保引擎本體或相關組件能夠獲得充分的冷卻效率。

此外原廠還在油門反應的提升下了不少功夫,畢竟渦輪引擎在低轉速時的反應沒有自然進氣引擎來的直接,除了安裝小型渦輪提升低轉速的增壓表現,另一顆渦輪藉由增大葉片將最高轉速提升10%,使得最高轉速達到220,000轉之譜,最重要的是透過渦輪轉速感應器的監控即時調整供油,確保各速域皆能充分達到渦輪的運轉極限。

首款運用VR30引擎的車型將會是2016年式的Infiniti Q50房車,以及本屆日內瓦車展發表的Q60 Coupe雙門跑車,原廠規畫歐洲市場將只推出400匹馬力的高性能版本,雖然亞洲市場的導入日期還未確定,但看在全球兩大經濟體中國與日本市場的面子上應該也不會拖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