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識
Jan 24, 2018

Mazda Skyactiv-X科技大突破 大改款Mazda 3將率先採用!

Mazda在去年的全球技術論壇中發表新一代Skyactiv-X引擎科技,使得汽油引擎能像柴油引擎般利用壓燃點火的方式運作,透過精密的監控下其效率比起同級引擎能再節省20-30%油耗,預計2019年能順利量產。

Mazda Skyactiv-X這項新技術雖稱不上讓汽油引擎有革命性的進化,但至少在節能方面取得大幅度進展,利用S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星控制壓縮點火達到燃油經濟性並兼具性能輸出的雙贏局面,雖然Mercedes-Benz與GM都曾發展過這項技術,不過因活塞在汽缸內的壓縮過程不易掌握壓燃時機,以及冷車啟動較為困難等因素導致壓燃式汽油引擎遲遲無法問世,直到Mazda Skyactiv-X利用火星塞點燃部分燃油維持汽缸溫度,使得壓燃點火終以能穩定控制,因此得以成為第一家將此技術量產化之品牌。

另外Skyactiv-X技術還利用機械增壓進一步將空燃比向上提,從過去的14.7:1提升一倍至29.4:1,因此在更多空氣搭配更少燃油的稀薄燃燒下亦能降低燃油之消耗,具原廠表示比起同級引擎能再節省約20-30%的燃油耗損,同時還計畫在2021年推出自家的PHEV充電式油電系統讓Skyactiv-X科技發揮最大效益,甚至預估2030年時CO2排放量與現行車款相比能大幅減少50%以上,最快這套新技術將運用於2019年大改款的Mazda 3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