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Feb 10, 2021

開車、騎車別忘開大燈,防禦駕駛─扭轉你開車/騎車時的一念之差

國人最重視的節日-農曆春節,即將2月中展開,長達7天的連假,很多家庭都會在圍爐團圓、走春拜年,以及闔家出遊中度過;一方面歡慶過節的氣氛濃郁,但另一方面也迎來了難以避免的交通壅塞高峰期。

事實上,依據高速公路局統計,歷年春節裡的平均單日事故件數、肇事率均高於平時,所以,車輛中心「防禦駕駛」教練鍾國良經理特別提醒駕駛者,在車流量較大的情況下一定要特別注意:(1)保持安全距離、(2)注意車前狀態,以及(3)不要任意變換車道等。若一時心急搶快,往往意外便在下一刻發生,毁了過年及出遊的興致事小,若因此造成傷亡,反而得不償失。

 

此外,春節期間也適逢學生放寒假,以及大學學測結束,青少年騎車結伴出遊機率大增。「車速過快再加上路況不熟,是假期間常見的機車意外事故的原因。」鍾國良解釋,一群年輕人在興奮出遊的情緒感染下,很容易降低對周遭危險的感知意識,而不經意地作出危險或錯誤的騎乘方式,如併行嬉鬧、超速、競速、蛇行等;再加上對所處環境不熟悉或忽視潛在危險因子,都會影響原有的認知、判斷力,甚至反應力。此時若車速過快,一旦發生突發狀況,反應不及,所造成的損傷將更為嚴重。

 

對此,鍾國良則提醒機車族一定要同時建立「安全駕駛」與「防禦駕駛」的用路態度,除了應作到遵守交通規則的「安全駕駛」外,也建議要有2個自保的防禦駕駛觀念:

 

  • 常時開大燈:指的是機車大燈常時開著,或使用有晝(日)行燈的機車。很多人以為開大燈只有照明功用,其實在交通上,「你看到我、我看到你」是最基本的安全守則 (很多事故都是源自於「沒有看到對方」) 。所以,機車常時開大燈的目的是「讓別人更易發覺機車的所處位置,也比較不會誤判機車速度」。再者,機車常時開大燈也能在其它情境下成為避免發生事故的關鍵,例如車燈透過他車後視鏡反光或彎道的凸面鏡,亮點更為明顯,有助突顯我車位置,從而降低發生意外的機率。因此,建議騎士在機車一發動後,大燈同步開啟,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法規已規定,從106年上市的新款機車強制配置晝行燈)
  • 預作煞車:指的是鬆油門,並操作煞車拉桿(踏板)到車子微有煞車力。一般而言,汽/機車駕駛人從發覺狀況、鬆油門、操作煞車到車子有足夠煞車力,大約需要1秒鐘時間(因人車而異),而預作煞車可以當作是先做了一部分動作;相對於沒鬆油門或只鬆油門沒操作煞車,多了一個時間差,當發生緊急狀況時,這短短的時間差就可能發揮關鍵作用。若這時間差以0.5秒來算,假設機車的速度50km/h(相當於每秒14公尺),即意謂機車將可能因為有預作煞車而提早7公尺就停下來,成為避免撞車的一個距離;若仍不幸發生撞擊,也會因機車已提早減速而大幅減緩發生撞擊的傷害程度。另根據國外研究結果,對於一個沒有外殼保護的行人或騎士在30km/h 與50km/h發生撞擊的致死率,分別約10%與80%。由此可見,控制車速的重要性,而「預作煞車」就是機車族在行經路口時的重要防禦守則喔!

 

2021新春開年之際,車輛中心特別提醒民眾以上的防禦駕駛技巧,並且特別製作了『機車防禦駕駛攻略』小圖示,歡迎多加轉傳/分享,傳給身邊親愛的機車族親友,讓大家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