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ug 11, 2020

汽機車行駛噪音過高拍照開罰將在10月上路,三分鐘讓你搞懂「聲音照相」搞什麼?

為杜絕機動車輛行駛噪音問題,環保署近期推出一系列改善方案,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預計在10月開始執行的「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將利用聲音監測系統結合攝〈錄〉影系統,針對行駛中車輛噪音超標者進行開罰,此新聞一出,立即引發各界熱烈討論,針對各項疑慮,本站也致電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承辦單位洽詢,現在就為各位作重點整理,讓各位可以快速了解「聲音照相」到底是要搞什麼?

關於環保署為何會導入「聲音照相」的原因,基本上也不需要太過贅述,不外乎是要針對機動車輛的噪音過大問題進行管制,加上人口密集區域民眾檢舉頻率漸增等因素,必須拿出對策,總之管制噪音問題本是環保署的職責,加上隨著時間演進與科技進步,推出新的執法方式,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不過是各司其職,他沒想新辦法,才反而是怠忽職守。

「聲音照相」呈現之照片。照片提供:環保署
「聲音照相」呈現之照片。照片提供:環保署

接下來就針對與環保署空保處洽詢後的幾個重點問題做整理,讓大家可以更一目了然。

 

Q:開始執行時間?

A:預計2020年10月開始,後續因實際執行進度會依照各縣市布建「監測系統」的時程而定,也就是說中央說自10月可以開始執行,各縣市採購設備與是製設備的詩間不一,所以各縣市開始執行日依各縣市公布為主。

 

Q:執行區域?

A:主要以過去檢舉累計次數較多之熱點與人口密集區率先開始執行。同時與測速照相一樣,在監測點前設置警示牌,提醒用路人。〈所以就跟超速一樣,看到牌子就放慢,降轉就好啦〉。

 

Q:開罰標準與金額?

A:速限50km/h路段,不得超過86分貝;速限50~70km/h路段,不得超過90分貝。至於速限70km/h以上路段,大多離人口密集處較遠,噪音影響相對小,目前未納入「聲音拍照」科技執法範圍

 

罰款金額為新台幣1800元至3600元。

 

此外除了「聲音照相」拍到噪音違規之發單外,各縣市執行的環保局還會同步寄出限期改善複檢單,車主必須在期限內改善噪音問題,並於指定時間至指定檢測地點複檢,若未改善或拒絕複檢,都會被另行連續開罰。

 

Q:監測方式?
A:於執法地點,以通過環保署制定規範之設備進行監測,

 

Q:新車上市前檢驗時已審驗通過之分貝數值大過該路段開罰設定標準,是否不公?

A:環保署人員解釋,新車檢驗時所設定的條件,較車輛以限速以內正常行駛下更為嚴苛,環保署在訂定開罰分貝數時,已經比對過已受測通過之車輛資料庫,基本上只要是已通過的車輛,不刻意拉轉速,狂催油門,以一般正常或巡航方式行時,原則上不容易違規。而且特別強調是「抓吵不抓改」,即便是改裝過的車,只要經過檢驗認證,且在通過檢測點時的音量未超標,都不會被開罰。

Q:環境因素是否影響檢測?

A:環保署人員表示,環保署要求「聲音照相科技執法設備必須要具有環境音量與行駛車輛音量比對能力,若環境所發出之音量與行駛車輛通過時所量測到的音量,兩者差異在3分貝內,調表測得音量受到干擾,就會判定該噪音數據無效;若兩者音量差異介於3~10分貝,則會以系統換算去還原音量因何而起,再判斷是否為車輛達到噪音超標,才會而開罰,若是車輛通過時監測到忽然性音量已大過10分貝,即可證明該音量非周遭環境所造成,且該音量達到噪音超標規定,就會拍照開罰。

 

Q:若同時兩輛以上車輛同時經過檢測點如何判定哪部車違法?

A:首先科技執法設備是採不停歇方式監測,當監測到噪音時,都會同時記錄下該噪音發生時的前後三秒的聲音檔,而當有兩輛或兩輛以上車輛同時經過檢測點時,就必須交由各縣市環保局以人工方式判讀,若人工無法辨識,即無法開罰;或是同時通知被拍到的之所有車輛,皆至各地環保局指定地點進行複檢,再判定如何開罰,最終裁量權會是由各縣市環保局決定。

 

另外,若是因按喇叭所造成的噪音部分,由於車輛行駛噪音是連續性的,若非連續性噪音就不會在此監測開罰的範圍內,若是連續鳴按喇叭造成噪音,環保局則會依照錄得之錄音檔,轉由警察單位裁量。

 

總歸來說,任何人本來就不應該以任何方式,在任何場域製造出會干擾到他人的噪音,例如:改裝音量未經檢驗且音量超標的排氣管、再人口密集處刻意拉轉速等行為,都是不可取的,所以只要車輛設定是在合法範圍內,且在所謂的監測熱點、人口密集處,以不超速、不拉轉之正常的方式行駛,基本上根本不用擔心被開罰。

即便是改裝排氣管,只要經過檢驗合格後,仍可以安裝,環保署表示他們是「抓吵不抓改」,照片提供:環保署
即便是改裝排氣管,只要經過檢驗合格後,仍可以安裝,環保署表示他們是「抓吵不抓改」,照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也表示,導入新的「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方式,主要還是希望對於在人口密集處所發生的車輛噪音達到嚇阻的效果,而且法規於執法方式本會做滾動式檢討與改善,「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方式並不會再也不去檢討與改進;所以,說白了,就算你的車改得蹦蹦叫,只要記得在有人較多的地方,就放慢速度、降低轉速通過就好,畢竟你覺得是「天籟」,但可能會是他人的「困擾」來源,千萬別逞一時之快,造成社會觀感不佳,還會傷了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