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ul 25, 2016

簡單、務實又帶點個性 ─ 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

相信有不少人常會說「汽車」只是代步工具,對車的要求不會太多,但往往真的要買車時卻又開始挑剔了起來,一下因為想說只是代步,就不用長得太炫麗,但又不能太平庸,一面想說大多數時後都是自己開,車不用太大台,卻又覺得偶爾要載人時,空間不能太小,然後又說配備不用太多、用不著,上了車又擔心沒有衛星導航不好找路,最重要的是安全配備可千萬不能少,再來品牌不要太冷門又不要是輛制服車,然後維修不能太難,服務據點也要夠普及,綜合以上看似不挑、實則處處龜毛的條件看來,本次試駕的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坦白說,在資訊開放的年代裡,已經問世一些時日的Lancer Sportback,並非當前最新世代產品是不爭事實,但幸好Mitsubishi當年開發現行Lancer車系時,往前跨的那一步,跨得夠遠,讓Lancer Sportback在今日一點也不會顯得退了流行,本次試駕的新年式車型,改了鍍鉻水箱護罩的樣式,配上銳利的HID頭燈,以及新樣式第LED日行燈,讓它有頗為精緻的車頭造型,而那車尾部分在現在已經很少見到角度如此大的斜背設計,增添了運動氣息,整體造型簡潔有型又不會太過招搖前衛,剛好符合了那種要好看還不想太搶眼之族群的需求。
 

新樣式水箱護罩、16吋雙肋式鋁圈與LED日行燈都是新年式車型改變重點。
新樣式水箱護罩、16吋雙肋式鋁圈與LED日行燈都是新年式車型改變重點。
拜超過4.6米的車長以及超過1.5米的車高,讓它有著寬敞的車內空間。
拜超過4.6米的車長以及超過1.5米的車高,讓它有著寬敞的車內空間。

再來前文提到,其實多數人用車時間都是單獨駕車為主,卻同時還是會貪心的想要多一點空間,而車長達4640mm的Lancer Sportback,幾乎有著中型掀背車中最長的身形,讓它可以有相當寬敞地車內空間,加上前擋略微向前的設計,增加了車內的視覺開闊感,視覺空間感也跟著加大;除了座艙空間,Lancer Sportback行李廂空間也在水準之上,便利的One- Touch後座椅背放倒裝置,可以將4/6分離的椅背放倒擴充空間,行李廂底板也可以向下移動,在騰出些許空間,都提供了不錯地運載機能。
 

在配合One Touch椅背翻倒機構與底版可下移設計讓它運載機能更具彈性。
在配合One Touch椅背翻倒機構與底版可下移設計讓它運載機能更具彈性。

而在新年式的車型上,增配了歌樂Clarion 8吋觸控影音導航系統,具備DVD、導航、數位電視、倒車顯影、AUX-IN、藍芽、IPHONE連結等多種功能,可利用觸控螢幕進行操作,使用上還算容易,唯獨因為該系統並非與車輛上市前共同開發,在車輛行進間某些角度會受到光線影響,出現反光現象,辨識上會稍微吃力些,另外,方向盤僅能上下雙向調整,都是稍稍美中不足之處。
 

配置的CVT變速系統具有模擬六速功能,並可以金屬打造的換檔播片進行換檔。
配置的CVT變速系統具有模擬六速功能,並可以金屬打造的換檔播片進行換檔。

動能與操控方面,Lancer Sportback搭載一具傳統的1.8升自然進氣引擎,有140ps的最大馬力與17.9kgm之最大扭力,搭配可模擬六速換檔的CVT變速系統,合乎多數1.8升動力車款水準,整體動能只能說平順夠用,全力衝刺時雖不會有強烈的貼背感,但車速提升的速度還算可接受;操控部分也在水準之上,原裝進口的身分可以感受得到組裝品質不錯,對於路面震動的吸收相當確實,經過坑洞時不會有奇怪的諧振出現,對於行車舒適性有一定幫助,山路跑起來也是輕鬆自在,在消費者對車輛本質認識越來要高下,這年頭要在操控上遭到讓人嫌棄,大概也就不用賣了,不過也不是要你每台車都跟高性能車相比就是了。另外,15.7km/L的平均油耗數據,也比預期來得好,試駕當天共開將近150公里,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約為12km/L左右,在開冷氣不刻意省油下,這樣的表現還算是不錯的了。
 

Lancer Sportback是同級車中少數配有駕駛座膝部氣囊的車款。
Lancer Sportback是同級車中少數配有駕駛座膝部氣囊的車款。

Lancer Sportback是市面上非常少數的日系掀背車,全新87.9萬的價格在面對歐系品牌時有著一定的價格優勢,且在安全配備上還配有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內的七具氣囊,同樣一點也不含糊;回到文前,如果你想要一台好看又不要太招搖、品牌大家都認識卻不想等紅燈時就像在辦車聚、動力剛剛好、配備不嫌少、空間又要夠寬敞的中型掀背代步車,那Lancer Sportback就會是我給的答案!
 

 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

長寬高(mm)

4640/1760/1505

軸距(mm)

2635

車重(kg)

-

引擎型式

DOHC 16V L4 自然進氣汽油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hp/rpm)

14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7.9/4200

變速系統

模擬六速CVT

0-100km/h(sec.)

-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05/60R16

售價(萬元)

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