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Aug 17, 2019

移動北歐客廳─Volvo V60 T4 Momentum試駕

跟隨著XC90、S90/V90、XC60,以及家族新成員XC40的腳步,Volvo旗下最重要的中堅主力S60/V60車系也完成了邁入現行家族世代的大改款工程,其中V60亦在2019年7月底正式導入台灣!國際富豪汽車也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

不過較特別的是,在休旅風潮盛行下,這回國際富豪汽車並未同時引進S60房車,而是先引進目前市場接受度相對高的V60旅行車,而且為了宣揚Volvo 60年來在開發旅行車的成就,更舉辦「Volvo Estate Museum 跨時空旅行車博物館」特展,為全新V60上市壯大聲勢。

為了宣揚Volvo 60年來在開發旅行車的成就,更舉辦「Volvo Estate Museum 跨時空旅行車博物館」特展,為全新V60上市壯大聲勢。
為了宣揚Volvo 60年來在開發旅行車的成就,更舉辦「Volvo Estate Museum 跨時空旅行車博物館」特展,為全新V60上市壯大聲勢。

然而在試駕當天,當我一坐進全新V60時卻有種:咦!為什麼要試這個車的感覺?原因是車內的陳設與氛圍都與上述兄弟太像,9吋的直立式中央螢幕,如北歐客廳般的內裝,心想:阿這不是都跟XC90、S90/V90與XC60一樣,上路後,開著開著忽然開竅,心想:不對阿,這是新的V60,應該去感受與前一代V60的差異,跟同級對手差異阿,跟同門兄弟相比幹嘛,我傻了我!

這也是近年來眾家車廠在強調家族化設計風格後,所容易留下來的後遺症,但人就是如此,以前沒家族化設計也嫌,現在有了家族化設計也嫌,不懂得滿足。

回歸正傳,全新V60從內至外都經過全面更新,美型外觀就不用多說,基礎則是採用Volvo新世代的SPA模組化平台開發,車格與尺碼都較前代略為放大,以利提升車內空間,其中車長達 4,761mm,比起上代車型增加 126mm,而拉長的車長也讓整輛車看起來更為修長,也較上代車型顯得斯文些,同時,代表Volvo當前家族表徵的雷神之鎚LED燈組,與車尾脈的「維京之斧」全LED尾燈組也都沒有缺席。

進入車內,就如同前文所說的,延續了同門的一貫風格,中控台以9吋直立式觸控螢幕為主軸,大幅簡化實體按鍵的數量,而之所以是用直立式設計,則是呼應了現今人們使用3C產品的習慣與邏輯,也就是說如果你就把它當成另一支大螢幕的智慧手機,就能很快地上手操作,而Volvo的人體工學設計早已不需贅述,座椅好坐、各項介面操作容易,在新V60上當然不會失去這項傳統優點,中央螢幕與儀錶板也都略為偏向駕駛座,做出類環艙的環境,都在不是很明顯的細節上強化人體工學。

而進入車內的另一個明顯改變是空間的提升,在軸距拉至2872mm後,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44mm,而且也拜車身設計風格改變,也增加了視覺上的開闊度,前代車型較為類跑車化的車身後段設計,使得後方視野較小,壓迫感也較重,到了新V60上都獲得改善;至於在行李廂空間部分,標準容積也由前代的430L增加到529L,後座椅背放倒後最大容積則達1441L。

 

而本次試駕的是T4 Momentum入門車型,動力系統搭載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90hp/30.6kgm 的最大動力,以及,扭力峰值自1,400 rpm即可湧現並直至 4,000rpm,而該具動力也泛用於Volvo多個車系上,用在新V60上亦維持了中規中矩、並且充足的動能表現,動力輸出順暢好開,而與前代V60開起來最大的差異是,整體的沉穩感與行路質感進步不少,其中行路質感的部分個人認為甚至好過S90,雖然是採同一平台開發,但V60在對路面的彈跳處理上的細緻度有所精進,而且隔音效果也在水準之上,造就整體不錯的乘坐與駕駛舒適度。

 

操控上也比前代有明顯進步,轉向反應俐落不少,在山道上可以用不慢的速度奔馳,而且很好控制,尤其在速度較快的長高速彎中,整輛車可以很穩定地維持在一定的側傾下,一路維持高速通過,不會出現軟腳擺動的情況,給予駕駛頗高的信心,若要通過小角度的慢速彎,也只要確實減速,將速度減低後轉向再加速,一氣呵成,整體而眼V60可說是目前在台灣販售的新世代Volvo車款中,操控性最好的,同時還保有不錯的樂趣;對於不少喜愛旅行車也愛駕馭感的朋友來說,V60是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的。

至於幾乎已成代名詞的安全方面,T4 Momentum同樣配有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系統等基本主動安全系統,而在新V60上再增加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暨主動煞車系統,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 10km/h,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

V60較前代顯得更內斂有型,將各項表現以很簡單的方式呈現,讓人可以開得很放鬆、很自在,加上完整的機能性,稱職地展演一輛旅行車該有的表現;其實試玩車到現在都在想會不會想要一台新V60?答案是會,但是卻好像找不到很明確的理由,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就好比很多食物,你吃的時候好像不特別,但卻不知不覺一直重複去吃,也許這就是Volvo一甲子的製造旅行車的深厚功力,將優點內化到讓你不知不覺中就被它著迷。
 

Volvo V60 T4 Momentum 規格表

長寬高(mm)

4761/1850/1437

軸距(mm)

2872

車重(kg)

1860

引擎型式

直4汽油渦輪引擎

排氣量(c.c.)

1969

最大馬力(hp)

190 / 5000

最大扭力(kgm/rpm)

30.6 / 1400~4000

變速系統

8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懸吊

雙A臂

後懸吊

單體式

輪胎尺寸

225/50 R17

售價(萬元)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