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Feb 04, 2024

人馬一体再進化,Mazda CX-60 33T AWD Premium Sport真的與眾不同

從創廠以來Mazda的車款一直是走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直到1980年代起基於操駕更容易的原則下,除了強調操控的性能車RX-7和Miata維持FR的架構外,其餘都採用經濟導向的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模式,雖然在工程團隊的努力下仍保留駕馭樂趣,但就好像吃拉麵沒加七味粉般少了點味。

直到全新開發的FR底盤平台Large Product Group問世、第一款搭載新平台的CX-60誕生,終於讓Mazda所堅持的人馬一体獲得更明顯的進化,不僅成為品牌旗下最重要的平台,也奠定日後更明確的路線-不走主流路線,而是要帶給駕駛人最歡愉的操控樂趣;同時藉由全新開發的3.3L直列六缸渦輪與48V輕油電的組合下,將駕馭體驗帶到另一個新紀元。

在軸距2,870mm的底盤平台的基礎下,CX-60知性優雅的造型不僅創造出0.29Cd的風阻係數,協調性十足的車艙空間更充滿強烈的日式職人工藝,小至車縫線、旋鈕大到飾板與用料材質,都是精挑細選的極品,觸感、視覺皆是一種精緻優雅的饗宴,其中控台與門飾板大量運用暖沙棕麂皮材質,宛如絲絨高級沙發的細緻與溫度,跳脫傳統皮革或塑件的配置,精緻質感與尊榮感油然而生。同時保留許多功能的實體按鍵,省卻購車入手後還要花時間重新熟悉學習,也有助於行車駕駛時的安全。相信大家對於座椅記憶裝置應該不陌生,但CX-60 33T AWD Premium Sport更是將其進化為同級唯一配置的Personalization System駕駛面部辨識個人化系統,利用最多記憶六組的人臉辨識可記憶個人座椅位置、後視鏡角度及車輛、音樂、溫度控制等座艙環境設定,縱使換上駕駛也無須重新調整。

在CX-60的車系編成中共有2.5L直列四缸和3.3L直列六缸兩具汽油引擎,前者採用自然進氣的經濟性優先設定,後者則是渦輪增壓和48V輕油電的搭配,強調性能之外更不忘經濟表現,284hp/5,000-6,000rpm馬力與驚人的45.9kgm/2,000-3,500rpm扭力輸出,充沛飽滿的加速力道令人不禁揚起嘴角,雖說1,924kg的車重乍看很難與節能做聯想,實際上在台灣的測試卻獲得平均油耗14.0km/L一級成績,也就是58L油箱加滿後續航里程可超過800km以上,因此這不僅達成人馬一体,更實現「馬兒不吃草又會跑」的理想。

誰說身軀大一定不靈活?FR迴轉半徑小轉彎一次OK

為什麼雙B至今還是堅持大部分車型採用FR?畢竟FR的成本要比FF要來得更高,主要是FR可以容納更大排氣量、汽缸數更多的引擎,並實現接近50:50的前後配重,更重要的是得以明顯縮短最小迴轉半徑;放眼目前市場中無論跨界或者SUV都為FF結構,有些車身小但最小迴轉半徑卻不小,舉例來說車長為4,740mmCX-60其最小迴轉半徑為5.4m,最熱銷的TOYOTA RAV4車長為4,688mm最小迴轉半徑卻是5.5m,而4,688mmVOLVO XC60可是達5.7m,就連小一號、4,447mm長的BMW X1也有5.7m4,731mmJAGUAR F-Pace更高達5.9m,面對台灣的道路設計往往會有龍困淺灘的窘境,有時還會為了多幾次才能迴轉造成交通壅塞問題;反觀FR因迴轉半徑小的優勢,一個U型彎只要角度對了一次OK,順暢度優於FF外也減少危機及風險。

前後懸吊下足功夫,獨門技術過彎安心感提升

在底盤懸吊方面,為了提供兼具舒適和操控的兩大特性,CX-60採用運動角度相同的前雙A臂獨立懸吊、後多連桿獨立懸吊結構,藉由更好的懸吊剛性讓轉向精準不模糊,同時還具備絕佳的循跡性和乘坐舒適性,且能在直線行駛時獲得更好的穩定性。當然追求人馬一体的Mazda工程團隊並不會以此自滿,反倒是在四輪避震器頂端採用鋁合金材質,使得力道傳遞更為直接,也能更快將力道從前方傳遞至後面;而後懸吊連桿外側的橡膠襯套改用金屬球型接頭,不僅耐用度提升也可直接反應後輪的路感,以增加操駕時的反應與安全性。

當然將駕馭樂趣放在開發重點的Mazda,自然不會將KPC車身平衡控制技術給遺忘,這套與同門MX-5同等級的技術,在過彎橫向G值超過0.3G時會自動對彎內側後輪施加輕微制動,尤其針對車身較高、身軀較大的CX-60來說,可有效抑制側傾時所帶來的不安定感,以增加過彎時的穩定性,當然也讓駕駛者更具信心,並提升乘員的舒適感。再者高剛性車體最高1,800mpa的鋼材結構,除了具有絕佳的車體防護,更在高剛性的優勢下避免車輛因過彎而使車體扭曲,簡單來說CX-60算是好料盡出完全是真功夫。

現在市場上價格落在120-180萬元之間的車款,幾乎都擁有搶眼精緻的外觀以及大堆頭的科技,對於車輛本質的操控樂趣卻相當漠視,然而Mazda CX-60的誕生,無疑是展現對駕馭與安全的堅持,同時更傳達日式職人的工藝精神,也替追求實用與樂趣的消費者增添新選擇。

 

#以上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