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un 15, 2022

革新迎接硬戰 ─ Honda HR-V Prestige尊榮版試駕

HR-V在台灣一直都是Honda最重要的銷售主力,幾乎與CR-V聯手拿下國產SUV市場半壁江山,面對市場激烈競爭,於2021年大改款的HR-V終於將在2022年終導入台灣,大幅進化的新HR-V究竟戰力如何?就讓我們一一介紹。

當2021年第三代HR-V發表後,台灣汽車媒體們就特別關注其引進時程,且由新一代Fit帶進e:HEV動力系統後,動能表現令人驚豔,就讓人更加期待新HR-V導入後也能搭上e:HEV動力系統,但終究事與願違,新HR-V僅導入了自然動力版本,推估應是成本問題,只能暫時先以自然動力車型打頭陣了。

全新導入台灣的新HR-V,在外型上與前一代相比,除了在車身尾段維持些許Coupe跑車化造型,保留隱藏於C柱之後車門把手設計外,整體風格可說是轉變了不少,融入整體車身造型的前後保桿,讓整體車身線條變得流暢與協調,以水平的線條貫穿車側,不像前代那麼銳利,視覺壓力變緩,實車較照片看起來更為好看順眼,內斂中又帶點前衛感,與前保桿採一體化設計的橫柵水箱護罩,跳脫傳統框架,也是特色之一,車尾貫穿式的LED尾燈則有畫龍點睛效果。

而特別的是,新HR-V在視覺上會讓人覺得較上一代放大不少,但實際上僅有車寬比前代略寬20mm,其餘則幾乎相同,方中帶圓的整體造型,讓新HR-V的霸氣感更為明顯,同時也更為耐看。

進入座艙,新HR-V在中控台部分採用主流的水平T字設計,但並未採用數位化儀錶,中央最上層為懸浮地8吋多功能資訊系統,接著是以三旋鈕為基礎組成的空調控制介面,最下方則是無線充電板與排檔座,整體設計十分簡潔素雅,主要亮點在於藉由一些巧思設計提高便利性,將所有操作與置物空間盡可能地設置在伸手可及之處,這還包括了後座門邊置杯架的位置,向上移到了側邊扶手的前緣,讓後座乘客取用更為方便。同時,在前座椅背除了設有傳統書報袋外,另設計了手機放置空間,後座乘客不用再擔心手機沒地方放了。

另一個較新的設計,是在中控台兩側的空調出風口,多了三模式設計,除了一般的關閉與標準模式外,在出風口的邊緣多了一道L型的出風口,在轉至擴散模式時,可讓空調氣流自車內兩側向後吹拂,用以增加循環效果,若有人不喜歡被冷、暖氣直接對著吹時,就可以使用擴散模式,同時,也增加了後座出風口,且是採略上傾設計,不會像部分車款出風口僅能對著下半身,冷房效果更好。

空間部分,依舊是HR-V的強項,雖然軸距與前代相同,但新一代車款藉由將後座設置略為往後,並在整個車內部局都重新設計後,空間表現略有增長,獨特的前中置油箱設計與獨門的後座Ultra Seat座椅依舊保留,Ultra Seat除了基本的椅背向前翻倒功能外,另有椅墊上掀功能,可便於放置盆栽等較高的物品,增加了空間載物彈性。此外,隨著腳踢感應式尾門越來越普遍,消費者接受度與使用度都有所提高,但Honda仍認為不足,首度導入Walk-Away Closs離開自動關閉尾門,使用者除了開門可以腳踢感應外,關門的部分,只需要鑰匙在人員身上,並且在開門後先按下離開自動關門鈕,人員離開尾門關閉範圍約兩秒後,尾門就會自動關閉,這對於取貨、手握有貨物的朋友來說十分好用。可說是筆者個人感到最喜歡的配備。

動力系統部分,初期新HR-V僅導入1.5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21PS/2,500~3,000rpm最大馬力,與14.8kgm/4,300rpm最大扭力,搭配原廠稱專用進化版CVT變速系統,降低終傳比,讓輪下扭力放大;換裝新動力後,平均油耗表現有所提升,自14.5km/L進步到17.0km/L,效果相當顯著。

但新動力系統顯而易見的是帳面數據變小,不免讓人擔心動能表現,實際試駕發現在一般行駛環境與標準道路速限下,開起來其實還算輕快,不至於有太嚴重的無力感,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日常使用已算足夠,不過希望它帶勁一點就真的是強人所難,需要超車時再加速力道,會讓人感到信心不足;無奈在Fit上廣獲好評的e:HEV混合動力系統,在成本等種種考量下,無法在第一時間導入,不免稍嫌可惜。至於在操控與行駛感受上,操控感上比前代進步不少,顯得更為沉穩精準;車內除了後輪拱外,整體靜肅性也有所提升,營造出較前代更高級的車內氛圍。

而在新HR-V上,終於配上了眾人期待的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結合了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含FCW前方碰撞警示系統〉、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附LSF低速自動跟車系統〈達全速域效能〉、RDM道路偏移抑制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S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CDN前車駛離提醒系統等;前方監控攝影機可視角擴增到100度,足監控三個車道,搭配高速影像處理晶片辨識人、車和路面標線的特徵並計算距離,除了支援ACC全速域跟車系統、LCDN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外,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擁有偵測左轉對向來車、橫越馬路的自行車及夜間行人,更針對台灣消費者的需求,搭載偵測前方摩托車的功能,而試駕的Prestige尊榮版在增加LaneWatchTM盲點監視系統,提供達Level 2等級的主動安全輔助能力。另外,新HR-V亦配有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當車輛在陡坡上開起該功能後,可在3-20km/hu間調整車速,讓車輛自動緩緩開下陡坡,在山區道路使用,便利性與安全性都可以獲得提升。

HR-V正式上市後,S+勁化版為81.9萬,Prestige尊榮版為87.9萬,略低於先前外界評估的售價,也讓新HR-V足以維持一定的競爭力,整體來說,除了動力仍嫌略有不足外,新HR-V還是展現出新世代車款該有的水準,在此之前也以接單超過2,000張,可見Honda在台灣仍相當可觀的信眾,在還未知價格與未完全看到實車下,即可有此接單量,不過動力上的問題,應該還是會影響到日後的實際使用口碑,蜜月期可以維持多久仍有待考驗,而若蜜月期過後,整體銷量未達預期,也許可能可以給Honda Taiwan向原廠爭取e:HEV動力車款多一些些的籌碼,加快導入速度,以利提供動能與效能更好的車款了。

 

車型

Honda HR-V Prestige尊榮版

車身尺吋(mm)

4,330/1,790/1,590

軸距(mm)

2,610

車重(kg)

1,274

引擎型式

直四自然進氣汽油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PS/rpm)

121/6,600

最大扭力(kgm/rpm)

14.8/4,300

變速系統

模擬7CVT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H型扭力樑

前輪尺寸

215/60 R17

後輪尺寸

215/60 R17

平均油耗(km/l)

17.0

售價(萬元)

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