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視
Oct 12, 2019

【車勢星聞】劉瑞琪親錄影片推薦《我是周時青》,宣導對待阿茲海默症患者要用愛、不用期待(影片)

公視人生劇展推年度新作《我是周時青》,訴說台灣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庭必須面對親人「遺忘」的故事,劉瑞琪提到「我們常希望親人回到記憶裡那最好的狀態,但十幾年經驗下來,我覺得不用期待或要求他們會回到原來的樣子」。
劉瑞琪親錄影片推薦《我是周時青》,宣導對待阿茲海默症患者要用愛、不用期待(影片)
劉瑞琪親錄影片推薦《我是周時青》,宣導對待阿茲海默症患者要用愛、不用期待(影片)

劉瑞琪也提到,「我們不斷地考他們,要記得什麼,反而令他們築起牆來,狀況反而不會好」。她表示病患常因被要求而產生壓力、情緒,「但這樣卻阻礙彼此交流,反而是鼓勵他們做喜歡的事,讓他們有信心,可以延緩惡化」。劉瑞琪以過來人心情說「我覺得遇到了,既然沒有辦法改變,就要去接受它;以自己的條件與環境,用正面心態去處理,雖然還是會很辛苦,但那整個狀態會改變很多」。

劉瑞琪也建議商家的廁所要加裝扶手,他表示台灣老年化的社會長者越來越多,有些長者如廁後需要旁人攙扶才有辦法站起來,常常不敢使力,若是公廁普遍加裝扶手,可有效輔助長者及其他有需要的病患如廁後站起來,長輩上廁所也比較不會有壓力,照顧者也可以輕鬆一些。

我是周時青》將於2019年10月13日晚間22:00於公視播出,更多消息請持續鎖定車勢文化車勢星聞https://www.carture.com.tw/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