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Oct 08, 2019

【車勢星聞】公視人生劇展《我是周時青》深情詮釋阿茲海默症患者

公視人生劇展推年度新作《我是周時青》,訴說台灣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庭必須面對親人「遺忘」的故事,由北影影后劉引商與金鐘視后劉瑞琪與林子熙、魯文學等共同演出;劉瑞琪說到數十年來與失智母親相處,不禁紅了眼眶,也感恩劇組找她出演,認為「是個特別的緣分」。
(左起)魯文學、林子熙、導演丁肇輝、劉引商與劉瑞琪
(左起)魯文學、林子熙、導演丁肇輝、劉引商與劉瑞琪

導演丁肇輝以沉靜內斂方式處理「阿茲海默症」這議題;劇中劉瑞琪飾演主角「周時青」,是個受肯定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在婚姻發生問題,與唯一女兒關係也疏離的時刻,仍不輕易展露自己脆弱一面。但周時青目睹母親記憶逐漸消失;自己也一點一滴失去記憶,彷彿一場與世界道別的漫長旅程。

金鐘視后劉瑞琪飾演主角「周時青」
金鐘視后劉瑞琪飾演主角「周時青」

劉瑞琪表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常因被要求而產生壓力、情緒,「但這樣卻阻礙彼此交流,反而是鼓勵他們做喜歡的事,讓他們有信心,可以延緩惡化」。劉瑞琪以過來人心情說「我覺得遇到了,既然沒有辦法改變,就要去接受它;以自己的條件與環境,用正面心態去處理,雖然還是會很辛苦,但那整個狀態會改變很多」。《我是周時青》將於2019年10月13日晚間22:00於公視播出,

林子熙
林子熙
劉引商
劉引商
魯文學
魯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