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03, 2019

【車勢星聞】黑嘉嘉6歲起學圍棋下足苦功!每日花3小時以上勤練

黑嘉嘉擁有職業七段的好棋藝,日前受邀出席雜學校 Za Share主辦的「雜學論壇___進擊的自學力」活動的系列論壇活動,透過與主持人對談形式與台下觀眾分享「從喜歡到更喜歡:把興趣變成志業」,把棋盤上鬥智弈棋的血淚、這一路打拼訓練的甘苦作為素材講述。

黑嘉嘉認為:「比起太在意其他人的眼光,知道自己每天在做什麼、如何努力精進自己這點更加重要。」她特別感謝雙親一直以來對她的栽培與支持,「很謝謝他們讓我學習我想學的才藝」,媽媽當時跟她說:「既然你這麼喜歡下圍棋,那我願意給你最大的支持」,這句話像是為她注入強心針般化成最佳動力一路走到現在。父母唯獨擔心職業棋士這行是否能養活自己,但黑嘉嘉入行第一年靠著實力贏得的比賽獎金讓父母放心,她真誠分享自己的點滴故事,吸引滿場觀眾專注聆聽。

成功絕非一觸可及,黑嘉嘉如今跨界同時在圍棋領域與演藝領域精進自我,從6歲開始學棋,11歲時日花至少8小時練棋,並於14歲順利考上職業棋士,現在則會每日透過至少花3小時練棋,平時也會使用AI練棋或是觀看圍棋APP軟體訓練;演藝方面持續修習表演藝術課程,近來興起AI科技練習與傳統出現變革,黑嘉嘉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大部分棋手會使用AI覆盤檢討,幫忙判斷每下一步棋時局面的勝率,讓棋手可以用此推斷自己的下法好壞,大家也透過這些方式自學。」她建議「剛開始學棋時,如果有老師引導,以及同學一起下棋互動會比較有趣,有助於在剛開始時確立培養興趣」。她愛好學習與嘗試新的事物,持續努力精進自己,利用工作空檔學習日文以及觀看一些感興趣的書籍或是從事其他休閒活動。

資料、照片提供/種子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