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un 01, 2019

晉升一億畫素殿堂 Fujifilm GFX100 中片幅無反相機正式發表

在中片幅領域 Fujifilm 也晉升到一億畫素等級了!新推出的 Fujifilm GFX100 具備 102,000,000 畫素(1 億 200 萬),同時具備了 378 萬相位差畫素,使得對焦點分佈達到接近 100% 全畫面的程度,即使是在畫面邊緣的物體亦可準確對焦。GFX100 可以在更遠的拍攝距離識別出人臉,甚至能跟蹤人的側臉或運動中的人臉,同時也能持續對焦障礙物後的拍攝物件。

在數位機的中片幅領域,Fujifilm 採用的是與 Pentax 645Z、哈蘇 X1D 相同的 43.8x32.9mm,其尺寸大約是全片幅(36x24mm)的 1.7 倍左右,相較於 Phase one 的中片幅尺寸為小,但其優勢是感光元件有搭載相位對焦點,對焦泛用性也更高。

4K 錄影不裁切

錄影功能方面則具備 4K 30fps 10bit 4:2:2 規格,若選擇標準數位電影格式時,可在寬 43.8mm、高 23.19mm 和對角線長 49.56mm 的感應器區域內錄製影片(水平不裁切,長寬比 16:9),並支援高效的 H.265/HEVC 編碼器,也可用F-Log和Hybrid Log Gamma(HLG)格式錄製HDR影片。同時GFX100也是首次搭載Eterna電影底片濾鏡的中片幅機種,可幫助攝影師拍出具有電影感的影片。

Fujifilm GFX100 搭載第四代影像處理引擎 X-Processor 4,同時帶來攝影師一直所期待的 16-bit RAW 模式,還支援可轉換為 16-bit TIFF,除此之外,Fujifilm GFX100 亦具備了 IBIS 機身五軸防手震系統,最高可補償 5.5 級的快門速度。據官方表示,整個快門結構使用了四根減震彈簧,可最大限度消除快門操作產生的細微震動,並提升 Fujifilm GFX100 在手持拍攝時的表現。

更加進化的操作性

為了操作更方便,GFX 100 有四個部位可顯示 EXIF 資料、長條圖和相機設定等拍攝資訊,包括 EVF 電子觀景窗、機背的三向翻折式 2.05 吋螢幕、機背下方的多功能顯示螢幕、以及位在機身肩部的小螢幕。攝影師可以設定在指定的螢幕顯示拍攝資訊,讓操作更靈活。此外,GFX100 提供了「虛擬轉盤模式」,肩部螢幕會顯示轉盤影像,進而可使用前後指令轉盤旋轉和調節設定。

GFX100 繼承了 GFX50S 上的可拆卸 EVF 電子觀景窗,並可翻折到各種角度,並使用解析度高達 576 萬畫素的 OLED 製成,放大倍率為 0.86 倍,可根據攝影師需求,將 EVF 電子觀景窗設定為「畫面播放速率優先」、「解析度優先」或「自動對焦速度優先」模式。

 

機身上的按鈕和調節桿都採用更精簡設計,目的是讓操作變得更簡單、更直觀,機身左肩配有驅動模式轉盤可在靜態攝影、錄影和多重曝光模式之間迅速切換,並能保存每種模式下的相機設定,切換模式可不必重新設定,節省工作時間。

內建垂直把手

GFX100 機身可容納兩顆 NP-T125 電池,在充滿電力的情況下,一次可拍攝 800 張照片,同時也支援雙記憶卡插槽,適合職業攝影師使用。與前代 GFX 機型一樣,GFX100 相容分別用於連線拍攝和 RAW 處理的 Tether Shooting Plug-in PRO for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以及 Capture One Pro FUJIFILM。



●本文授權轉載自 T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