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Nov 18, 2022

【車勢星聞】黃鐙輝苦撐綠島舊傷,藍葦華刻意晚睡耍頹廢

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系列全新熱血電影《拳職人員》主演黃鐙輝、藍葦華合體現場示範拳擊動作。
【車勢星聞】黃鐙輝苦撐綠島舊傷,藍葦華刻意晚睡耍頹廢。(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車勢星聞】黃鐙輝苦撐綠島舊傷,藍葦華刻意晚睡耍頹廢。(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黃鐙輝苦笑,進入《拳職人員》劇組時才剛拍完《綠島金魂》,綠島拍戲不小心弄傷的腳底板還沒復原。本來拜託導演黃柏蒼演員訓練不要太激烈,沒想到拳擊訓練一次23小時,一開始就是跳繩,「跳一下就痛一下!」他形容訓練過程比當兵還累,「人生最累體驗!拳擊是超級高強度有氧,剛開始都練到吐!」雖然訓練吃了很多苦,但是他覺得最困難的是教導拳擊,「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立刻把學會的拳擊技巧融會貫通並配合劇本詮釋,要花更多時間向教練請教拳擊的知識、觀摩教練的日常。」相對黃鐙輝,角色設定是退役冠軍拳擊選手的藍葦華,卻不用接受拳擊訓練。導演黃柏蒼透露:「他比較需要的是心境上的功課,我安排他去北體大技擊系找退役的前國手作心得分享交流。」藍葦華坦言,最困難的是要呈現角色的頹廢感,「我在整個拍攝期盡量讓自己每天都晚睡,維持累的狀態。」談到拍攝期間有趣的事,藍葦華笑說:「就一直喝啤酒啊!為了呈現角色的無力感,喝完了導演就會要求再去買。第一次因為角色關係,每天在現場一直喝啤酒,滿特別的。」黃鐙輝則是很開心與自己的板凳樂團為電影量身定做主題曲《殞落也帶不走我的勇敢》唱出拳職人員的價值核心,熱血又充滿正能量。在《拳職人員》片中有多場兄弟衝突場面,黃鐙輝稱「都是來真的」,包括一場被藍葦華直接巴頭的戲。他坦言,來真的比較可以感受到真實的情緒,給出最真實的表演詮釋,「當下覺得他真的想殺了我,他真的很氣!」導演黃柏蒼透露:「劇本只有一句話,讓他們自由發揮,跟劇本完全不一樣!」在《拳職人員》與黃鐙輝、藍葦華互動最多的,是來自小港國中拳擊校隊的陳建宇。黃鐙輝笑說,原本不以為意,想說國中生能有多大力氣,「他的拳頭威力直接穿透我的拳套,所以不要跟拳擊手打架!」藍葦華則是因為片中父子角色關係緊張,刻意減少相處,製造距離感,「加上每次拍攝我都結屎臉,他還滿怕我的,效果有達成!」《拳職人員》將於20221119日晚間9點於公視台語台14台首播、公視+同步上架。

*禁止酒駕,酒前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滿18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