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Nov 15, 2022

【車勢星聞】潘麗麗、孫淑媚、曾少宗主演《趁她還記得》繪失智家庭創傷

公視人生劇展《趁她還記得》製作人康博和與德馨邀來導演王傳宗編、導,劇中潘麗麗除詮釋失智患者,孫淑媚則有多場揹負媽媽跟女兒走動戲碼。
【車勢星聞】潘麗麗、孫淑媚、曾少宗主演《趁她還記得》繪失智家庭創傷。(圖:公視提供)
【車勢星聞】潘麗麗、孫淑媚、曾少宗主演《趁她還記得》繪失智家庭創傷。(圖:公視提供)

《趁她還記得》導演王傳宗與編劇團隊巧妙採用時間與記憶交錯的設計;透過失智、家庭受創傷的角度,切入母女、家人間的情感糾葛。曾是楊麗花班底的潘麗麗飾演劇中主角喜愛歌仔戲的「美如」,劇中是時而詼諧、時而失智的母親;而國台語嫻熟的孫淑媚作為照顧她的女兒,身處「三明治世代」困境,令人心疼;劇中兩人是最親愛的家人,卻也彼此相愛相殺。而曾少宗、何豪傑等要角演出也相當有水準。劇中孫淑媚跟少宗將媽媽送進療養中心時,看著媽媽從冷靜到失控,最後她忍不住摔媽媽巴掌,孫淑媚表示,跟麗麗姐對戲很過癮,也形容當時心境「被逼到崩潰的人是喪失思考能力的,如果所有的問題都能有解決的辦法,就不會造成這麼多遺憾」,曾少宗也提到,「這對家屬來說是很難的決定,在當下心好痛」;潘麗麗則反思,「如果是我的話會做什麼選擇?」,也認為小孩也有自己的生活與家庭,如果遇上同樣狀況,她還是會選擇住專業的照護機構。而拍攝摔掌戲時,身經百戰的潘麗麗要孫淑媚「把手舉高才會有力道、打下來才不會假」,還笑稱「通常我打人一定打不到你,而你放下來,也一定打不到我」,最後果然在幾顆鏡頭間迅速完成這場令人痛心戲碼。孫淑媚還有多場揹負媽媽跟女兒走動戲碼,身材纖細的她要背著跟她差不多高的潘麗麗,甚至還有比她高,飾演她女兒的朱俐安;沒想到孫淑媚說「親自上陣,完全無法用技術角度、使用替身」,平常就有運動習慣的她拍下來臉不紅氣不喘,也讓劇組讚她身體好。但目前仍小姑獨處的孫淑媚竟也開始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盤算,開始蒐集「養生村」資料,她認為「沒結婚、沒孩子,還是要把自己先打點好」,還能跟潘麗麗分享訊息說「要很早先預約,還可以試住」。潘麗麗在片場常稱自己「雞婆」地想幫忙打點道具、排戲流程,失智,開朗的她與孫淑媚自身都沒有過親友失智症經驗,孫淑媚也說「經由這部戲對失智照護也有更多的了解」;潘麗麗則認為自己在閱讀劇本過程,「腦筋一直在轉,把自己當作那角色,表情有喜怒哀樂」反覆用腦的她認為自己「厚操煩」,反倒比較擔心的是睡眠品質不佳,還問「這樣會不會失智啊?」引現場一陣大笑。劇組表示,從劇本發想開始,多次造訪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醫師,曹醫師提供許多失智症照顧相關資訊,也帶著團隊到社區探視樂智學堂分享照顧者經驗;康博和與德馨表示,「對曹醫師感謝」。此外,也將編劇辛佳育有過祖母失智的經驗,以及王傳宗胞姊曾遭遇燒燙傷的經歷編寫進故事,讓全劇真實且動人。

【車勢星聞】潘麗麗、孫淑媚、曾少宗主演《趁她還記得》繪失智家庭創傷。(圖:公視提供)
【車勢星聞】潘麗麗、孫淑媚、曾少宗主演《趁她還記得》繪失智家庭創傷。(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