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un 27, 2022

【車勢星聞】鄭有傑、姚淳耀、連俞涵〈沒有第三者的分手〉逼哭徐佳瑩

收錄在LaLa徐佳瑩第六張創作專輯《給》當中的〈沒有第三者的分手〉,是一首由徐佳瑩用第三人稱的口吻加上細膩的演唱所詮釋的第二波主打歌曲。MV邀來鄭有傑、姚淳耀、連俞涵聯手帶來一齣從音樂到影像上的現代愛情悲劇。
【車勢星聞】鄭有傑、姚淳耀、連俞涵〈沒有第三者的分手〉逼哭徐佳瑩。(圖:亞神音樂提供)
【車勢星聞】鄭有傑、姚淳耀、連俞涵〈沒有第三者的分手〉逼哭徐佳瑩。(圖:亞神音樂提供)

〈沒有第三者的分手〉是作詞人葛大為在看完電影《後來的我們》有感而發的作品,他用理性筆法自問,拆解單純不愛的痛楚。徐佳瑩收到歌詞後,喜歡到不行,一看就有感覺,旋律馬上浮現腦中。製作人陳君豪一開始在編曲時遇上了瓶頸,試了數個版本才完成。最後他還在歌曲尾聲加入了「音樂淡出」的小巧思,不僅致敬了90年代常見的音樂編排,也巧妙地呼應了歌曲的涵意-在不知不覺中愛就消失了。而徐佳瑩在演唱時也費了很多心思,不斷與陳君豪討論歌曲的演繹方式,她思考著:「每個字、每個情感到底要拿捏到什麼程度,才能詮釋出這首歌的情境?」後來也參考了同事們的親身經驗,才用第三人稱的口吻,將「心痛,但不能太用力、也不能有太多負面情緒、過多責備及不甘心的痕跡」融入歌聲中,為聽者導覽〈沒有第三者的分手〉毫無選擇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