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May 16, 2022

【車勢星聞】影/Faye詹雯婷〈煮沙〉運兩卡車沙進攝影棚打造沙漠

Faye詹雯婷推出〈煮沙〉MV,這首歌經過層層堆疊,具現出Faye心中的江湖,為營造荒蕪沙漠,整整運了兩卡車的沙放置於攝影棚中。
【車勢星聞】Faye詹雯婷〈煮沙〉運兩卡車沙進攝影棚打造沙漠。(圖:亞神音樂提供)
【車勢星聞】Faye詹雯婷〈煮沙〉運兩卡車沙進攝影棚打造沙漠。(圖:亞神音樂提供)

「即使很多事猶如『想把一鍋沙煮成盛宴』般地不可能,但我在心裡依然保懷有著這一絲狂想。」李格弟(詩人夏宇)的詞,Faye詹雯婷為之譜曲,再由李化迪(Howie Lee)編曲,加上江民仕創造荒蕪沙漠畫面,〈煮沙〉這首歌經過層層堆疊,具現出Faye心中的江湖,既是「新龍門客棧」裡冷眼看盡悲歡離合的金鑲玉,亦是為了所愛陷入流沙中的邱莫言。Faye詹雯婷非常喜歡李格弟的詞,「她的文字讓我覺得有一種韻律感,在清醒中帶著幽默和浪漫,她的歌詞更是本身就自帶畫面及旋律。」Faye在大學時期就曾受邀參與《夏宇越混樂隊》專輯的製作,為〈像一封情書〉這首詩譜曲,2013年Faye的首張個人專輯裡的〈花瘋〉是兩人第二次重逢,這次的〈煮沙〉是第三度合作,「我發現有時候歌會去找人!」Faye很肯定地表示。而李格弟與Faye同屬同一間版權公司,版權公司拿了歌詞請Faye譜曲,Faye對這首詞非常有感,一看到文字,旋律就自動流洩在腦中,她形容「我只是將這個畫面『下載』成旋律回來而已。」最後將這首歌收進自己的《Faye詹雯婷在雲彩上跳舞嘰嘰喳喳》專輯中。李化迪為〈煮沙〉所作的編曲,把東方的禪味及聲響揉合電子音樂的畫面,產生出新的音樂美學,適切地給予出歌中的東方科幻感。歌曲內的電子聲響彷彿正在燃燒的柴火,深刻的律動輕輕地道出歌者的清醒,卻又荒謬而堅定地執著。李化迪此次在《Faye詹雯婷在雲彩上跳舞嘰嘰喳喳》專輯中擔任了三首歌曲的編曲工作,打破流行音樂既定框架,造出難以定義,卻又安放得宜的全新象限。MV由攝影師江民仕執導,將〈煮沙〉歌詞的意境更加延續,為營造荒蕪沙漠,整整運了兩卡車的沙放置於攝影棚中,並打造了六角玻璃屋,加上宛如束縛著Faye的繭,Faye與女主角運用優美的手指漫舞幻化為語言互相傾訴、對話,MV中的小怪獸們則代表著Faye心中的狂想,也是支撐她生存的動力。

【車勢星聞】Faye詹雯婷〈煮沙〉運兩卡車沙進攝影棚打造沙漠。(影:亞神音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