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an 28, 2022

【車勢星聞】翊萱耳濡目染6歲就能包餃子,10歲獨立完成蝴蝶蝦

翊萱從小家中就重視過年傳統,她爸媽擅長各種中式料理,她耳濡目染下6歲就能包餃子、10歲獨立完成蝴蝶蝦。
【車勢星聞】翊萱耳濡目染6歲就能包餃子,10歲獨立完成蝴蝶蝦。(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車勢星聞】翊萱耳濡目染6歲就能包餃子,10歲獨立完成蝴蝶蝦。(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尤其翊萱媽媽,每每在外吃到新菜色,回到家就能破解秘方,完美復刻出菜餚,翊萱也養成此習慣,吃到好料,就想著如何複製,她年節收到不少廠商提供的年菜試吃,她一邊大快朵頤,一邊笑稱自己因揣摩各家年菜,廚藝無形中精進不少。翊萱家中年菜,在親友圈中頗有名聲,每年必端上桌的滷味、烏魚子、臘腸、春捲、素十錦、獅子頭等好料,都是親友口中的必吃清單。曾有朋友向她要食譜,但卻碰個軟釘子,翊萱解釋,是因為家中菜色無食譜,全都是長輩手把手口傳心法傳承,「舉例來說,我們家揉麵團沒有固定麵粉和水的比例,而是要揉到跟耳垂一樣軟才行,所以很難傳給外人」。她從小在廚房幫忙打下手,久而久之竟也學會不少技能,她自豪說:「我很小就開始站進廚房,從揉麵團、洗菜開始,我記得6歲就能幫忙包餃子、揉蔥油餅。」她10歲那年,趁大人忙亂中,洗蝦、挑腸泥、切蝦身、裹粉、下鍋,默默端出一盤炸蝴蝶蝦,全家人飯後竟沒發現是她做的,讓她內心很有成就感,也埋下她日後愛下廚的種子。翊萱稱自己家中很有過年氣氛,每年除夕前必定洗好澡、穿好新衣,然後就一路從初一吃到初五,領紅包的傳統也不能少,她不好意思透露:「我還沒結婚,所以長輩還是要包給我喔。」她每年會將領到的紅包袋放在枕頭套中,經年累月已累積厚厚一疊,她笑說:「有一次親友來家中作客,在房間聊天,不明就理拿起枕頭要靠背,一個大大力把紅包袋撒個滿地,嚇得我們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