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an 11, 2022

【車勢星聞】《素還真》打造巨大洞窟騰空拍攝,百萬場景直接放火燒

電影《素還真》釋出花絮「特攝特效篇」,為了帶給觀眾更寫實的觀影體驗,這次電影大手筆在場景搭建、實拍特攝,以及3D特效上都費盡心力。其中為了克服巨獸及戲偶的尺寸差異,打造出一座超巨大洞窟並騰空拍攝;又為了呈現火焰的真實擾動感,不惜放火燒毀百萬場景;就連僅出現48秒的巨獸「噴口水」特效畫面,也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製作。
【車勢星聞】《素還真》打造巨大洞窟騰空拍攝,百萬場景直接放火燒。(圖:威視提供)
【車勢星聞】《素還真》打造巨大洞窟騰空拍攝,百萬場景直接放火燒。(圖:威視提供)

《素還真》為了在大銀幕上給觀眾更真實的感受,所有場景皆採用實景搭設,所以這次一共搭建了十個主場景。其中又因戲偶尺寸僅有人身的一半高,因此所有場景與大大小小物件道具,都需依比例還原製作,並再一一呈現出「真實生活感」的細節,毫不馬虎。此外,這次還有個特殊場景「詭洞」,為了容納片中180公分高的巨獸「球尾麒麟」,在棚內打造出一個約12立方公尺的超巨大洞窟。不僅如此,還為了在畫面上呈現出陽光打在樹林間透出的「自然間隙光」,特別打造出環狀的葉網天花板,並全程將此場景升高至8公尺高空處拍攝,讓這場戲呈現出仙境般的夢幻感!而在拍攝上,《素還真》也堅持以人工實拍的方式完成,徹底展現出布袋戲特攝文化的珍貴之處。正因如此,這次在片中不論是濺血、爆破、飛沙走石等畫面上,每一個鏡位經常都要NG三、四十次以上才得以完成。不僅如此,片中還有一場火燒戲,為了呈現出真實火燒的擾動感,劇組更是咬牙將百萬場景直接放火燒毀!回憶起這場戲,導演鄭保品表示:「很緊張,燒了就不能補拍,必須在顧及畫面及操偶師的人身安全上小心謹慎。」因此拍攝時全劇組兢兢業業、不敢輕忽,而最後呈現的畫面也令人滿意,對此監製黃亮勛表示:「燒場景是件風險很大的事,但火的真實動態和擾動感,透過高格攝影呈現出來,是特效無法做到的,效果我們非常滿意!」不僅在場景及拍攝上特別用心,這次在特效上也耗費將近一年的時間,視覺特效總監丁子秦坦言:「我一直希望特效在布袋戲裡,只是個輔助角色,這次光是在創意發想上,就花了不少時間找資料及研究。」因此除了經典招式「一人三化」中,運用戲偶衣服延伸出的「飄逸絲綢感」特效令人驚艷外,這次為了讓片中巨獸說話時,能有自然黏稠的「口水噴濺」畫面,特效團隊耗費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做出僅出現48秒的超逼真口水,丁子秦表示:「最難的是要讓口水看起來自然,希望所有互動都更有真實感。」最後本片總導演黃強華也強調:「我們越改越精緻、越簡潔有力,這部電影是很多同仁的精心力作,絕對是一部好片!」,電影《素還真》將於2022128日全台上映。

【車勢星聞】電影《素還真》採全實搭場景,且這次為了容納巨獸,特別打造出一個巨大洞窟「詭洞」。(圖:威視提供)
【車勢星聞】電影《素還真》採全實搭場景,且這次為了容納巨獸,特別打造出一個巨大洞窟「詭洞」。(圖:威視提供)